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 口吃
编号:10821025
口吃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2.12
     河南省商丘市三明路付先生:我孙子今年14岁,小时侯口吃不是很明显,只是着急的时候稍微有些结巴。

    现在平时讲话时口吃也不太明显,但是遇到老师提问时就感到特别紧张,加之有的同学嘲笑他,口吃就会加重,甚至回答不了问题。他顿时感到丢尽了面子,自尊心也受到了严重的伤害。请问治疗口吃有什么好的办法?

    北京精神疾病联合会诊中心专家、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郑毅:根据孩子的特点,虽然存在口吃,但是并不严重。关键问题是紧张和焦虑导致的适应困难。起因是小时口吃没有及时治疗,加上青春期自尊心过强,怕口吃引起别人嘲笑,怕当众丢面子。人格特点往往自卑、胆小,对与人交谈有恐惧心理,常常会有意躲避,害怕出丑。长此以往,对自己轻度的口吃过于重视,心理负担过重,结果和人说话更紧张,导致病情恶性循环,症状加重。

    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心理和行为治疗。首先营造和谐的家庭气氛,家长不要打骂、取笑孩子,更不能学孩子口吃的样子,要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耐心让孩子讲完话,流利时加以鼓励和表扬,结巴时鼓励其再说,这样,口吃的毛病就会慢慢改掉。同时注意利用各种机会鼓励和表扬孩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由于口吃多发生在学校,最好能与老师沟通,孩子在课堂上受到伙伴哄笑,要及时给予心理安慰,消除孩子的紧张和担忧。

    口吃引起的心理障碍是长期形成的,因此心理和行为治疗的过程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和反复的强化,要有耐心,持之以恒。如果上述方法效果不理想,要带孩子去看儿童精神科医生,在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地治疗。不要轻视孩子的口吃问题,如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健全的人格发展。

    受访专家简介:郑毅,北京儿童少年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精神疾病联合会诊中心专家。对独生子女健全人格的培养、脑潜能开发、精神病诊断和治疗、精神障碍遗传及行为基因学有特殊研究。

    出诊地点:北京安定医院儿童心理障碍门诊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专家门诊,下午特需门诊,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