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下垂
编号:10821019
胃下垂怎样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2.12
     北京广安门外六里桥甲1号雷云霞:我今年72岁,几十年的慢性胃炎(萎缩性、浅表性),使我身体非常虚弱。近几个月,我还总感到下腹酸胀,腹部有下坠感,还隐隐作痛。前段时间,我做了消化道造影,发现胃下垂。请问胃下垂是长期患胃病引起的吗?怎样治疗?胃还有希望复位吗?

    答:北京友谊医院内科王润华主任医师认为,您下腹酸胀,伴下坠感,除发现胃下垂外,请查查结肠,尚需排除结肠疾病。胃下垂是指因胃的位置下降,紧张力减弱而导致的一系列综合症状的简称。这种病症较为少见。其主要表现特点有:1.消化系统症状,可有腹胀、腹痛、恶心、嗳气等症状出现。腹胀的特点是饭后加重,平卧减轻。胃痛的特点是无周期性及节律性,疼痛的性质与程度变化较大,还可表现有便秘、腹泻或交替性腹泻及便秘。2.全身症状,患者多体型瘦长,伴眩晕、心悸、直立性低血压等症状。病因复杂,不十分清楚,凡是因神经调节障碍、慢性胃的疾患或全身疾病等因素引起胃的紧张力下降,均可发病。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对症治疗:⑴消胀可用吗丁啉、瑞复林等胃肠动力药。⑵胃病可用H2受体阻滞剂等治疗。⑶便秘,可选择通便剂。2.合理饮食,少食多餐,食后平卧。3.加强腹部肌肉的锻炼,以增强腹肌紧张力。4.必要时可放置胃托。经过正规治疗,一般症状多可控制或减轻,但要使胃完全复位有一定难度。

    王润华擅长治疗:消化科疾病、胃肠动力学、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二、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