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786204
脂肪肝治疗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深圳晚报
     发现脂肪肝及早治疗,防止其并发症,主要措施有:

    1.去除病因和诱发因素。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少饮酒,注意饮食结构;坚持必要的运动锻炼,维持理想体重;保持相对正常的血脂、血糖水平;

    2.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定期检查肝功能及肝脏B超;防止肝细胞坏死、炎症及肝纤维化。

    3.药物治疗,迄今临床上尚无满意的治疗脂肪肝的药物,因此,药物治疗只是一种辅助疗法,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常用的药物有:胆碱和L一肉碱,多价不饱和卵磷脂,S一腺甘甲硫氨酸,抗氧化剂还原型谷眈甘肽、牛黄酸小一胡萝卜素、维生素E、硒有机化合物及氨基类固醇衍化物lunid,熊去氧胆酸等。降脂药有较大异议,许多降血脂药均具有肝毒性,可能趋使血脂更集中于肝脏进行代谢,反而促使脂质贮积并损害肝功能。因此,临床上一般不主张使用。

    4.中医药在脂肪肝的防治中疗效肯定,不仅可用于对症治疗,也可用于控制病因,促进肝内脂肪消退,改善肝功能等,因此在临床上广泛采用。

    (图片见PDF版B24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