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195
大脑疾病有问必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深圳晚报
     福田的张先生来电问:我是中风患者,神经节苷脂管用吗?

    康博士:神经节苷脂在修复受损的脑神经细胞上有很好的修复效果,它具有促进神经细胞及大脑组织正常发育,修复损伤神经,增强记忆力,延缓细胞老化等功能。

    岗厦的吴小姐问:神经节苷脂能治脑中风、脑瘫吗?

    康博士:由于患者本身存在个体差异,对神经节苷脂的敏感程度不同,所以任何一个严谨的医学工作者,都不会向患者承诺百分百治疗某种疾病。但通过数名专家长达3年时间对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5万多名病例的样本分析,神经节苷脂具有修复受损的神经细胞,重塑大脑网络结构的功能。

    宝安的李先生来电问:神经节苷脂有没有副作用?

    康博士:神经节苷脂是促进中枢神经系统(CNS)损伤后修复的一种有效物质,是细胞膜的天然组成成分,它是从哺乳动物的脑细胞膜中提取的一种天然物与人体的神经细胞具有自然的亲和力。

    水贝的林女士问:我是一名帕金森氏病患者,手和脚震颤已有4年了,服用了很多药物,治疗效果却一般,且现在由于副作用及耐药性使我服用剂量越来越大,维持时间越来越短,还出现了失眠、焦燥、爱发火等症状,请问我可否服用神经节苷脂?

    康博士:可以。帕金森氏病主要原因是患者脑中的一个叫黑质神经团中多巴胺含量明显减少、相对乙酰胆碱的含量增高、使你的肢体处于兴奋的震颤状态,长时间口服外源性多巴胺类产品(美多巴、息宁、金刚脘胺)会形成依赖性及耐药性,且有很大的副作用。神经节苷脂能渗入受损的多巴胺神经元细胞膜中,填补膜缺损,取到修复和使神经再生功能,而且无毒副作用。

    南山的陈先生问:我父亲患老年痴呆3年了,请问神经节苷脂能起作用吗?

    康博士:能起作用。因为老年痴呆患者的病变部位在下丘脑及附近组织,导致脑细胞损伤,此类病人必须补充外源性神经节苷脂,而服用脑力键就是非常理想的补充品。

    竹子林的王先生来电:我是一个企业的财务主管,虽然今年才35岁,但繁重的工作已经使我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头晕头痛症状,请问神经节苷脂对我有用吗?

    康博士:有用。生活和工作在都市环境中的中青年,由于生活压力大,各种环境和干扰可能引发“慢性疲劳综合症”。慢性疲劳综合症是由于人体组织内分子原有的电磁场发生变化,给脑细胞的生物分子一定程度的破坏,产生过多的有害代谢物,甚至使脑细胞密码排列错乱,制造出非理性的神经递质,从而引发都市知识阶层中普遍存在的“慢性疲劳综合症”(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减退、精神恍惚等)。严重可引起神经衰弱、脑中风、脑萎缩等症状。富含神经节苷脂的脑力键能修复损伤的神经及大脑组织,显著改善以上症状。

    康博士信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