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176
女性健康备忘录之妇科病治疗重在早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深圳晚报
     妇科炎症是常见病、多发病,是女性朋友“难言之隐,无言之痛”。各种妇科炎症在成年女性中不但发病率很高,而且导致各种恶性病变的比例也较大,不但给广大女性造成了巨大的身心痛苦,不及时治疗还有可能威胁女性生命。所以定期妇检、早诊断、早治疗,有针对性地消除致病因素,才能为自身建起一道健康屏障。小病不治终成大患

    妇女生殖道感染俗称女性生殖器官炎症,是妇女常见病。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外阴部炎症、阴道炎症、子宫颈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慢性炎症中最常见的是子宫颈糜烂;

    盆腔炎:是盆腔、生殖器官、盆腔腹膜和子宫周围的结缔组织等处炎症的统称。

    各种妇科疾病有可能导致妇女工作和生活能力下降,病重者可造成死胎和新生儿感染,导致夫妻关系紧张甚至婚姻破裂。同时,生殖道感染还能增加感染艾滋病、性病的机会。妇女生殖道感染在深圳发生率很高,但由于种种原因,广大女性对各种妇科疾病的重视程度不高,这不仅殃及她们的自身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她们的家庭幸福和后代质量。高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关注自身健康,重视妇科炎症。
, 百拇医药
    妇科肿瘤提早发现

    很多妇科炎症都可导致女性生殖器官的肿瘤。这些肿瘤依其性质(良、恶性)与生长部位的不同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

    1.肿物:可生长于生殖器官的任何部位。外阴的肿物,患者自己可以摸到。医师通过窥器检查可以看到阴道、宫颈等处的肿瘤;通过盆腔检查可以查到子宫或卵巢的肿瘤,较大的肿瘤可以在腹部扪及。肿物质硬或囊性,活动或固定;良性者生长缓慢,包膜完整;恶性者生长迅速,与周围有粘连。

    2.阴道异常分泌物:因生殖道肿瘤坏死、破溃,产生水样、血性、米汤样白带,可有臭味。

    3.月经的改变:子宫和某些卵巢的肿瘤可以引起月经的变化,包括月经过多、周期紊乱或闭经。

    4.腹痛:卵巢肿瘤扭转、破裂或感染;子宫粘膜下肌瘤自宫颈口脱出或肌瘤变性,均可引起剧裂下腹痛,成为妇科急腹症。
, 百拇医药
    5.大、小便改变:肿瘤压迫或侵袭泌尿系和直肠可引起尿闭、尿频、血尿、血便甚至尿瘘、粪瘘。

    6.转移癌症状:滋养细胞肿瘤常转移至肺、脑等。转移到肺、呼吸道可以出现咯血;转移到脑可出现晕厥;卵巢癌大网膜转移引起腹胀、胃纳差及胃肠功能紊乱。

    7.恶液质:多见于晚期恶性肿瘤者。出现明显的消瘦和全身衰竭症状。

    树立定期体检健康观念

    妇科疾病一定要早检查早治疗。大多数女性对妇科检查颇为恐惧,究其原因,除了做妇检时要暴露隐私部位接受医生检查,回答一些令人尴尬的问题外,还有人担心检查会造成伤害。那么,妇科检查到底查什么,它是否真的很可怕呢?

    妇科专家指出,妇科检查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复杂可怕。首先医生看外阴有无肿瘤、炎症、尖锐湿疣之类。其次是阴道检查,看看有无阴道畸形、阴道炎症、白带异常、宫颈检查要看一看有没有宫颈炎症、宫颈糜烂等。为了防止肿瘤,还要作个宫颈刮片检查,也就是防癌涂片检查,如果有问题,通过这种方法几乎90%都能查出来。有的病人怕作刮片很疼,其实并不疼,往往大夫做完了,病人也没有察觉到。
, 百拇医药
    此外,妇科检查还包括触摸检查子宫的大小、形态以及子宫的位置是否正常。有的女性是子宫后位,来月经时常常会有腰骶部疼痛的感觉,发生子宫脱垂的几率也很大,像这种情况,在妇检时医生就会帮助给予纠正。别的像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肌瘤、粘连等疾病通过妇科检查都能查得出来。这一系列的检查都是常规检查,没有什么痛苦,也不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伤害。

    在西方,女性定时检查比较普遍,不论有没有不舒服,她们都会很自觉地定时去体检。中国除了文化层次较高的女性外,很多女性还没有定时体检的意识。因此,当务之急是让中国更多的女性认识到定期体检的必要性,树立起定期体检的健康观念。(张永忠罗云芳)

    (图片见PDF版B15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