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207
给你的肝脏减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深圳晚报
     周大桥

    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我国脂肪肝发病率明显上升,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且随着肥胖儿童增多,脂肪肝发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根据有关资料统计,脂肪肝发病率约占平均人口的10%,在肥胖症和糖尿病患者中约占50%,酗酒者中约占57.5%。我国部分地区调查发现,发病率在5.2%~11.4%之间,约有1/4的重度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并存肝纤维化,1.5%~8.0%发生肝硬化。

    你的肝脏肥了没?

    如果你很胖,又爱喝酒,虽然不痛不痒,也别太大意,因为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为隐匿性起病,只有在体检或高血压、胆石症、冠心病等疾病就诊时发现。

    如果你已经感到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恶心、中上腹或右上腹隐痛,饭后或运动时更明显时,多半已是中重度脂肪肝。当胆内脂肪堆积过多时,可使肝被膜膨胀,肝韧带牵拉,引起右上腹剧烈疼痛或压痛。脂肪囊泡破裂时,脂肪颗粒进入血液也可引起脑、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长期脂肪肝者,常合并肝纤维化和隐匿性肝硬化。

    重度脂肪肝患者可有腹水和下肢水肿。50%左右的病人(多为酒精性脂肪肝)可有各种维生素缺乏的表现,如末梢神经炎,口角炎、皮肤瘀斑、角化过度等。

    脂肪肝青睐这些人

    脂肪肝多发于以下几种人:

    ①肥胖者:较长时期摄人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糖食品,会让你的体重增加发生肥胖症。肥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常见和较肯定的危险因素,在超过标准体重10%以上的人中,肝脏脂肪沉着者占72%,脂肪高度沉着者占20%。

    ②酗酒者:酒精进入人体后,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减少。研究表明每天饮酒精160g的人中,40%有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发生,一般认为饮酒80g/天以上,可对肝脏造成损害。

    ③营养不良者:长时期饥饿或消化吸收障碍,因机体缺乏蛋白质,形成载脂蛋白的原料衰竭,致甘油三酯积存而发生脂肪肝。

    ④肝炎和糖尿病患者:慢性病毒性肝炎经常合并脂肪肝,主要见于慢性丙型肝炎,其形成原因主要与丙肝病毒感染及其所致脂质代谢紊乱有关;50%的糖尿病患者可发生脂肪肝。

    ⑤长期静脉内营养者:肝脂肪最易发生在给予大量葡萄糖而输注率超过肝脏氧化能力时,以致造成肝内脂肪合成。

    ⑧其他疾病或中毒:Reye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垂体前叶功能亢进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隆病、溃疡病等,亦可发生脂肪肝。某些药物和化学毒物,如四环素、吐根碱、砷、钻、银、汞、三氯乙烯、四氯化碳、黄磷、乙硫氨酸、巴比妥、黄曲霉素和毒章毒素等,可引起脂肪肝。

    (图片见PDF版B24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