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
编号:10786179
高血脂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深圳晚报
     >>>读者求助

    医生你好:

    我体形较胖伴有血压高、血脂高、脂肪肝,同时伴有转氨酶的轻度异常。请问:①血脂增高对人体危害?②我曾用过一些降脂药物可疗效不满意,并且看到有些报刊上介绍降脂药物也可引起转氨酶增高,请问我该如何治疗?患者:欧阳松

    高血脂的治疗

    备注:

    我院心外科、心内科,本周六上午8:30-11:30有义诊活动。

    欧阳松:您好!

    血脂异常是指人体血液中脂类物质化学组成及浓度异常,以及某些脂类代谢异常堆积所致的血管系统及功能紊乱性疾病。血脂成分主要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四种。

    总胆固醇(TC)正常值<5.7mmol/l。如果已有冠心病、脑中风、高血压时,应<4.5mmol/l。甘油三脂(TG)<1.7mmol/l,是通常所说的脂肪,大约餐后12小时从血中清除,所以要准备抽血检查血脂的人应禁食12小时以上。胆固醇在血中主要以低密度脂蛋白的形式存在,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成分。高密度脂蛋白(HDL-C)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越高对人体越有利。

    降脂治疗的方法常用的有:

    1.改变生活习惯,积极运动,控制饮食。2.药物治疗:1)他汀类:以控制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为主。2)倍特类:以控制甘油三脂为主。3.血脂净化治疗。

    大多数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及药物治疗后,血脂可以达到理想的范围内,但有以下情况时,适合选用血液净化治疗。

    A)遗传性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B)经常规治疗无效,或不能达到理想的血脂水平。

    C)高危人群:即血脂很高,近来反复发作思睡、头晕、头痛、胸闷、一过性黑朦或意识丧失等情况,存在并发心脑血管疾病高危的患者。应迅速降低血脂水平,进而降低发生并发症的危险性。

    D)伴有肝功能异常或慢性肝损害不宜大剂量或常规量使用降脂药物的患者。净血可一次性较多地将异常血脂清除,迅速降低其发病的危险性,并将血脂维持在正常水平,保护人体器官的正常功能。

    我院从日本引进一台血液净化装置,净化所用的血脂分离器及管路均为日本进口一次性材料,不会感染肝炎、艾滋病等血行传播性疾病,整个过程约须3~4小时。能在短时间内将血脂降低50~70%,治疗后许多患者头晕、头痛、胸闷、思睡等症状好转或消失。根据您描述的情况,我认为您比较适合净血疗法,其优点是迅速降低血脂的含量,降低血液黏度,减少降脂药物的用量,有利于保护肝脏和降低转氨酶。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治疗以及以后有系统的血脂专科门诊的治疗,降低心脑血管严重并发症的危险性。为此,我院设有血脂异常专科门诊,为广大患者提供咨询和治疗。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血脂专科门诊血脂净化中心副主任医师章慧洁

    深圳市孙逸仙

    心血管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