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酱油
编号:10861483
赋予酱油的特殊使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在超市的货架上,最近新出现了一种奇怪的酱油,商标上的大大的强化铁的标志往往令顾客细细研究一番。铁强化酱油的上市,是在中国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的大力推广下,作为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而完成的,他们希望能以此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为数众多的铁缺乏人群改善贫血状况。因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儿童贫血患病率在25%左右,妇女贫血率达到20%,老年人的贫血率甚至更高。贫血是铁缺乏严重的表现,实际上铁缺乏的人数比贫血的人数还要高1倍。铁强化酱油上市的背后,付出的是研究者的大量的辛苦工作。

    毕节创出的奇迹

    为评价铁强化酱油的效果,干预实验从2000年9月开始在贵州省毕节地区进行。该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群中的贫血发生率高达50%~60%。研究人员将1万名各年龄组人群分为两组,干预组每人每天给铁强化酱油15毫升(其中含铁4毫克),对照组每人每天给非强化酱油15毫升。在为期一年半实验期间内共消耗酱油113000公斤。一年后,在食物消费品种和消费量无明显差别的情况下,干预组儿童的贫血发病率下降到了10%以下,3~6岁儿童的身高、体重增长幅度均高于对照组;除55岁以上老年人外,男女成年人的贫血患病率也下降到20%以下。更可喜的是干预组人群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与铁强化酱油的投入效益比为1比14。专家分析说,当地群众本来有吃酱油的习惯,原来吃的是0.5元/500克的不能称其为酱油的酱油,铁强化酱油改进包装降低成本后售价是1元/500克,按每人每天15毫升计算,一年一人只需多花6元钱,就能永远告别贫血,何乐而不为呢?
, 百拇医药
    膳食补铁难奏效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含量最多的一种,总量约4~5克,其中2/3为功能性铁,1/3为储存性铁。人的新陈代谢、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妇女的经期和孕期等都会消耗一定量的铁,所以必须每天不断地补充铁。根据《中国居民膳食铁参考摄入量》,儿童每天铁需要量为1毫克,11岁以上男性1.1~1.6毫克、女性1.4~2毫克,孕妇怀孕中期每天需要4毫克、后期7毫克。其实,我国居民膳食铁的摄入量并不低,第三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居民膳食铁的摄入量已经达到了供给量标准的150%,为什么还会普遍缺铁呢?据营养专家介绍,由于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所摄入的铁量虽然大但吸收率只有1%~5%。著名营养学家陈君石指出推广铁强化食品虽然不是改善铁营养状况惟一的办法,却是国际公认的最经济、有效和可持续的人群补铁措施,世界上的铁强化面粉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

    史。

    小小酱油担大任
, 百拇医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晓光说,要使国人的营养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必须具备4个要素:足够的营养知识、可供选择的食物和可接受的价格、方便的强化食品和适宜的营养强化剂。铁强化酱油就是根据这几个原则被确定为强化食品的。有人曾提出这样的疑问:不贫血的人是否要吃铁强化酱油?对此,专家回答说,不贫血不等于不缺铁,铁缺乏是一个由轻到重的渐进过程,一般可分为3个阶段:铁减少期(铁储存减少,血清铁蛋白浓度降低)、红细胞生成缺铁期(因缺乏足够的铁而影响血红蛋白和其他必需铁化合物生成的生化改变)和缺铁性贫血期(出现缺铁最严重时的临床表现),前两个阶段因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察觉。再说,强化酱油中的铁含量是经过科学检验和卫生部批准的,如果每人每天食用15毫升酱油,其中仅含铁4毫克,而铁的吸收率只有10%,真正被吸收的铁大约是0.4毫克,相当于人体每日需要量的40%~50%,既不会造成铁摄入够多,又能有效改善铁缺乏和贫血。

    (高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