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76
合理膳食劳逸结合加强锻炼早期预防——专家教你 如何安度更年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目前,我国妇女的更年期比20年前平均提前了2.1年。如何防治更年期前移和安度更年期?日前,记者采访了协和医院妇产科的姚秧主任。

    妇女度过生育年龄,在到达老年期之前有一个过渡阶段。这个阶段,医学上叫做更年期。姚秧主任说,更年期是妇女一生必经的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一般发生在45—50岁之间。这个过程的长短因人而异,短的几个月,长的可延续数年。更年期的症状可分为3类:一是心血管症状;二是精神症状;三是新陈代谢障碍。

    心血管方面的症状的具体表现是潮红。病人会忽然间感到潮热涌上头部,常伴有头晕、心悸等症状。面部发红持续一刻钟后,可有出汗继之怕冷的现象。在这期间,血压高也较常见,收缩压高,波动大,常伴有耳鸣、眩晕、眼花。神经和精神症状,具体表现是记忆力衰退、失眠、焦虑、抑郁,容易激动等。

    据姚主任介绍,妇女更年期的提前与紧张和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医学专家研究表明,不生育或拒绝母乳喂养,可使更年期提前两年左右;长期生活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可提早进入更年期3年左右;工作节奏快,精神总是处于紧张状态,更年期可能提前2—3年。
, 百拇医药
    姚主任告诫广大妇女,更年期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但不是患了什么严重的疾病,是内分泌系统与神经系统之间的平衡被打破,而新的平衡又未建立起来的过渡时期的暂时现象。一旦机体能够适应,建立起新的平衡,症状便会逐渐减轻,以至完全消失。姚秧主任说,不要对更年期的症状产生恐惧心理,否则造成精神负担,会加重症状。

    妇女在绝经后,仍有数十年的生命历程。处在这一年龄段的妇女,在工作上已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正在不同的岗位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家庭生活中,往往也担负着赡老抚幼的重任。因此,更年期的妇女不应有“人到中年百事休”的想法。

    说到怎样才能延缓更年期的到来时,她说,女性要安排好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饮食方面要多吃些含“天然雌激素”的大豆、空心菜、胡萝卜和香蕉;含“天然女性激素”的圆白菜、扁豆、茴香和洋葱及含雌激素“核酸食物”的蘑菇、木耳、大蒜和核桃等。

    平时,要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做一做延缓更年期的体操。姚秧主任介绍了骨盆运动、挺腹和穴位按摩等方法,她说,这些运动可使卵巢增加雌激素的分泌,延长卵巢黄体的衰竭,从而推迟更年期。
, 百拇医药
    另外,药膳也可以调节内分泌,增加雌激素的分泌,保持月经规律且适量,对延缓更年期有一定的作用。姚秧主任说,用当归、大枣、人参、枸杞子、桂圆、茯苓、黄芪、党参、何首乌、莲子等适量,取其中的1—3种煲汤、炖肉,具有较好的调经、补虚益气的作用,缓解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的妇女,某些疾病可能有所增加。有些生殖系统的疾病常与更年期伴之而来。月经紊乱,可能是由于卵巢功能减退所造成的,也可能是患宫体癌的表现,所以要提高警惕,及时进行检查。姚秧主任说,更年期的妇女,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包括妇科的健康检查。这样做,有利于区别正常的生理现象与疾病状态从而早发现,早治疗。在更年期,要特别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切记不可自作主张滥用药。更年期的症状重时,可用药物治疗,有时需要服一些雌激素或雄激素类的药物。但这些药物使用过量也会产生副作用,有时还可能诱发癌症。因此,用什么药,如何用药,以及用药时间的长短,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因用错药和滥用药而损害健康。(韩明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