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28
二月四日:梅毒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4日(周三)《梅毒的诊断和治疗》,嘉宾:张丰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性病研究。
     2月4日(周三)《梅毒的诊断和治疗》

    嘉宾:张丰川--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性病研究。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到中国生殖健康网的直播节目,今天的嘉

    宾是张丰川老师,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梅毒的诊断和治疗。

    张丰川: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疾病,梅毒落螺旋体是一种很小的微生物,他进入人体以后可以造成各个器官系统的损害,尤其造成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损害,严重的可以导致患者死亡,所以这个病是比较严重的,但是,随着我们诊断技术和治疗技术的发展,梅毒这个病到部分来说,已经不像原来那么可怕了,我们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是梅毒治疗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因为梅毒在早期的时候,在一期、二期都是非常容易治疗的,用药时间也比较短暂,如果发展到三期,引起了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损伤以后,他的治疗就比较困难,而且治疗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这种后遗症可以是伴随终生,可以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梅毒现在不是那么可怕了,主要是要早期的发现和治疗,一般来说,梅毒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张丰川:梅毒是系统性的病变,可以侵犯到多个器官,一般有几个期,一期叫硬下疳,主要是在生殖器部位有小的浅的溃疡,这种溃疡的底部是比较干净,自己觉得不疼不痒,一般没有脓液、黏液的渗出,一般一个到二个,如果身体抵抗力非常差的话,也可以有多个,但是通常是一个。除了感染生殖器部位,也可以感染生殖器外的部位,比如说口腔、腋下、肚脐,由于性生活方式的变化,感染梅毒以后发生的部位也有所变化,不像原来特别多都集中在生殖器部位,现在也可以出现在别的部位,这就是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的一个地方。一期梅毒可以自愈,就是不经过治疗,过两三周就自己变好了,所以很多患者没有当回事,觉得长了个小包,破了以后过两天就好了,没有当回事,所以特别容易引起漏诊尤其是女性的患者,女性患者的生殖器不容易看到,所以出现这种衡量经常不被发现,及时发现也认为是破了长了小包,所以就引起梅毒向前进一步发展。二期梅毒主要是侵犯了人体的淋巴结和皮肤组织,就是表现为全身的淋巴结肿大,皮肤上出现各种各样的疹子,可以有丘疹,可以有斑疹,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奇异的疹子,他可以是多形态的,今天我正好翻阅一本书,梅毒的疹子至少要跟30种常见的皮肤病做鉴别,所以梅毒长得很像普通的皮肤病,这就是患者医护人员需要注意的地方。梅毒疹发了以后没经过治疗,自己也可以下去,接着又可以重新复发,还是出现各种各样的梅毒疹,表现也是多形态的,有时表现出特殊的形态叫扁平湿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