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6814
怎样培养儿童美的品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问:我发觉孩子越大越不好教育了。有一天,我3岁的女儿指着脏乱的地面,皱着眉头质问我:“你看地这么脏,你怎么不扫扫啊?”当时我又好气又好笑,可过后一想,她的语气不就是自己平时的翻版吗?要培养孩子懂礼貌、讲文明,家长应怎么做呢?

    答:随着婴幼儿一天天长大、会哭、会笑,大人们除了从孩子的表情、动作了解他(她)的感情以外,还必须通过语言彼此进行沟通,大人的声音、大人口齿清楚与否、发音标准不标准、口气和语调是严厉还是和风细雨,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与内心活动。孩子的好习惯有三分之一归功于大人,坏毛病的三分之一也应怪罪于大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看看大人对孩子的影响。

    1.对刚学说话的婴幼儿,发音要准而慢,父母要认真亲自教,最好不要将此重任委托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保姆去完成,年轻父母再忙也应该一天有1~2小时与孩子接触、教话的时间,口齿要清楚,发音要准,速度要慢,配合表情加以表达,语调要柔和、亲切,将来你的宝宝讲话时就不会含糊其辞、表达不清了。

    2.对孩子讲话不要用命令式的口气,有时因工作忙、家务事多,或当情绪不太好时,容易用命令式语言如“把手洗干净!”、“不要吵,给我闭嘴!”等不文明或严厉的语气,孩子将来也会用相似的方式对奶奶、姥姥等长辈及周围比他小的小朋友。

    3.在孩子面前不讲别人的坏话,说某某这不是、那不好,尤其是他认识的人如老师、阿姨、邻居等,这样孩子听懂了并记住了,无形中就学会了,他会用另一种方式回报,如在父母面前讲爷爷奶奶叔叔保姆等人对他“不好”,长大后学会议论别人。

    4.吓唬孩子,尤其是胆小的孩子。稍有不听话就用“不理你了”、“再不听话让大灰狼来吃你”,这样往往孩子夜间易惊哭、睡不宁。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