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847
行走时臀部疼痛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9
     问: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去年开始左臀部走路时疼痛。但只要稍微休息就有所缓解,继续走又会疼痛,医生诊断为"筋膜炎",只给开了芬必得,服用后并没有太大起色。现在好像更加严重,走5分钟就会开始痛。马上要工作了,我很苦恼。想问,有治疗这种病的好方法吗?最好是可以除根的。--山东济南 小陶

    小陶读者:

    根据你对病情的描述,感觉你患有的疾病不一定是筋膜炎。筋膜炎命名较多,如肌筋膜纤维织炎、肌筋膜痔痛综合症、肌湿等,多见于中年以上,长期缺少肌肉锻炼和经常遭受潮湿寒冷影响者,其特点是颈肩腰臀部均可被侵犯,有特定的痛点,按压时有一触即发的特点,产生剧烈疼痛,甚至疼得跳起来,并向肢体远端传导,故称为"致痛点",这是本症所特有的。其疼痛的传导不符合神经解剖分布,对"致痛点"作普鲁卡因液封闭后,疼痛立即消失,有时效果是长期的。患者对气候环境变化敏感,可出现肌肉痉挛,有时可形成皮下索条状物。

    而你的症状是左臀部走路时疼痛,休息就会有所缓解,这比较符合腰椎病变后出现的症状,如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早期、腰椎椎管狭窄症等,这两种疾病均有显著的症状和体证,与筋膜炎不难鉴别。此外,髋关节的发育不良或慢性劳损,也可以导致行走时疼痛。因此,建议你还是有必要再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查体和检查,作出明确的诊断,然后再治疗。

    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骨伤科 梁安民 金毓涛

    门诊时间:周一、五上午,周二、三下午

    咨询电话:0531-6922027-805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