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220
她为什么怕跟人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深圳晚报
     医生:您好!

    我已经26岁了,在一个服装公司做统计工作,我想就十多年来一直困扰我的烦恼和你谈谈,向您求助!

    我怕和人交往,而且很严重,有时候会让人觉得很离谱,我觉得自己活得太累了,活着真没意思!比如说会见朋友或陌生人,参加集体聚会,或者上台发言,我会产生很大的紧张恐惧,脸红心慌,手心出汗,我无法控制自己的表情,甚至表情扭曲。我对自己的微笑没有信心,我觉得那比哭还难看,我害怕大家的目光注视到我,我怕大家注意到我的不自然,每次聚会我似乎都像一个局外人,看着大家在一起很轻松、有说有笑,而我的身体僵硬,表情紧张,手足无措,恨不得聚会马上结束。

    还有,我面对男性的时候特别容易脸红紧张,又怕别人误会我不正经,我只得处处回避和异性接触。

    我给大家的印象是话很少,性格内向。其实我内心很希望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只是我心里这种莫名其妙的紧张,让我不得不一个人躲在一边。这让我非常痛苦。

    我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能治好吗?谢谢!晓虹2004.2.15晓虹:

    您好!您患的并不是什么怪病,是一种较多见的心理障碍,医学上称之为“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害怕的对象主要为社交场合,如害怕在公共场合进食或说话,怕聚会开会,怕自己做出一些难堪的行为,和人接触时怕与他人目光对视,或怕在与人群相对时被人审视,常伴有自我评价低和害怕批评。紧张时有焦虑不安,手足无措,心慌脸红,气紧出汗等植物神经症状。自知这种恐惧过分,不合理,不必要,但无法控制,不得不反复或持续地回避社交活动。

    现代人面临的生活、工作压力愈来愈大,罹患这种心理障碍的人数有愈来愈多的趋势。当然,这种心理疾病是否发生,发展的严重程度,与个人性格是否健全,或者说性格方面是否存在缺陷,有着重要关系。而性格的形成,与童年、少年、青年期的家庭教养,是否遭遇突发的恶性生活事件有密切的联系。此外,性格还受遗传的一定影响。

    这种心理障碍是可以治愈的,在心理医师帮助下,通过认知(领悟)治疗,生物反馈放松治疗,及系统脱敏行为治疗,配合小剂量抗强迫药物,在短期内即可明显缓解症状,尽快摆脱困境,愉快地融入社会,享受生活。

    深圳市全程心理卫生研究所程志让

    2004.2.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