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242
鼻咽炎要从预防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深圳晚报
     众所周知,呼吸道是人从鼻子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的通道,它包括鼻腔、咽喉、气管和肺部。所谓呼吸道传染病就是指病原体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随呼吸道分泌物向外传播,传给另一个机体的传染性疾病。当病人谈话、打喷嚏时,病原体会随唾沫星跑到空气里,健康人吸入空气中的病原体就会得病。

    为了预防这些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长时间在人群拥挤的地方逗留,减少空气传播机会。

    2.在家里煲醋杀毒(3.5毫升/平方米),煮开后熏蒸房间。

    3.避免接触高热、咳嗽、胸闷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如发现家人有明显呼吸道症状请及早就医,并做好隔离措施。

    4.保持家庭居住及工作环境的清洁和通气。

    5.保证足够休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吸烟,不喝酒。

    6.多吃含维生素B、C的食物,服用多元维生素产品,如金施尔康,增加机体免疫能力,有利于机体免疫力恢复,促使免疫系统抵抗病原体的能力,从而减少感冒的发生。

    7.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微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