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215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深圳晚报
     读者求助

    医生:您好!我儿子一岁半,经常感冒发烧,个头比同龄孩子小,到医院检查怀疑得了一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听说贵院采用做心导管的方法可以确诊,不知这项检查方法是怎样的?张心明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

    张先生:您好

    首先让我们了解什么是心导管?简单地讲,就是在大腿根部或手臂上开一个约3mm的小口,利用一根细细的导管,把心脏各个部位与体表之间连成一个通道。建立这个通道之后,在专用的X光影像设备下,可以进行以下三个方面的操作:其一,在心脏和大血管各个部位(包括左、右心房,左、右心室,上、下腔静脉,肺动、静脉及体动脉)取少量血液样本进行血氧含量分析和进行压力监测,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作出血液动力学的定量判断,了解心内缺损分流量的大小、肺血管阻力的情况以及各部位之间的压力差异。

    其二,在心脏大血管不同部位注入一种药物(造影剂),采用摄像技术,可以清晰动态地显示各房、室和大血管的腔内结构及瓣膜的活动情况,对心脏房、室与大血管的位置变异,心内缺损、狭窄,能非常直观地显示出来。是解决先心病复杂畸形定性诊断最有效的手段,对外科行矫正手术和预后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三,在心导管检查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介入性治疗,包括球囊扩张术、内支架术、封堵术、开窗术等。

    究竟那些复杂畸形需要行心导管检查?

    比如说大动脉错位、单心室、共同动脉干、右室双出口、三尖瓣闭锁、肺动脉闭锁等,通常在进行常规的X线平片、心电图、心脏超声等检查之后,不能完全确诊、有疑问或外科手术前须进一步了解肺血管阻力及详细的心脏大血管的解剖结构等,则须行心导管的检查。心导管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①术前禁水禁食4小时以上,注意休息,避免呼吸道感染,体温38℃以上要避免做此项检查。

    ②让医生了解有无过敏史,是否易出血不止,近期服药情况。

    ③向医生详细了解整个操作过程,避免不必要的精神紧张压力。

    ④术后须卧床休息24小时,局部伤口加压包扎,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⑤不是所有的先心病患者都须做此项检查,心导管检查毕竟是一种微创手术,也存在一些潜在危险因素,如过敏反应、心率失常、血栓形成等,患者或家属可咨询有关的心血管专家,根据病情的需要,选择有相应设备条件的医院,接受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诊治。(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王世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