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216
深圳,支气管哮喘病人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深圳晚报
     深圳,支气管哮喘病人知多少

    ——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家柯教授手记

    邻居张先生长期患有支气管哮喘,由于受寒冷空气的影响,旧病再次复发,呼吸困难,胸闷咳嗽,严重时被迫采取坐位呼吸,面色紫绀,最终不得不住院治疗。今年年关前后是深圳气候最冷的天气。各家医院门诊咳嗽、气喘的病人明显增多。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临床上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近年来,世界各地注重开展对此病的防治研究,并起到了长足的进步,多数病人坚持合理有效的治疗,取得显著疗效。然而少数患者治疗不规范,或滥用激素,致使病程缠绵,反复发作,经久不愈,严重影响了自身(尤其是儿童)的身心健康,成为了临床常见的难治病之一。

    据流行病学调查统计,全球哮喘患病率达1%-13%不等,约有1.6亿-2亿病人。我国患病率大约在1%-5%之间。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长住或暂住人口约730余万。由于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本病发病率似有逐渐增高的趋势。据我们初步统计,全市发病率大约在3%左右,照此计算,深圳市哮喘病人约有22万。

    此外,我们在临床中还经常见到这样一些病人:长期咳嗽,干咳无痰,甚或胸闷,多在换季时发作,用抗生素及止咳化痰等药几无疗效,病人苦不堪言。有经验的医生一经相关检查(如支气管激发试验),即使患者不喘,亦可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医生常把这种不喘的哮喘称之为“咳嗽变异型哮喘”,或“顿挫型哮喘”。我们发现,这种类型哮喘在深圳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内地及北方寒冷地区,经按哮喘的方法正规治疗,常常疗效显著。

    近年来,我科根据哮喘的发病特点,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的长处,采取急则治其标(如哮喘发作时及时运用中西药抗炎平喘),缓则治其本(如哮喘缓解后则用中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控制本病的复发)的治疗原则,临床证实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专家档案

    柯新桥,原湖北中医学院中医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罗湖医院中医科主任;兼任中国中医药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中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深圳市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系《中医药学报》等多家杂志编委。擅长运用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疑难杂病,尤其对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心病等病的治疗有独到之处,疗效显著。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5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40余部(其中在台湾出版8部)。先后参加全国攻关课题1项,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获省部级课题三等奖2项,省科委及省卫生厅二等奖3项,院一等奖1项。健康热线:82203083转133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