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0786246
心血管患者慎服阿司匹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深圳晚报
     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应用广泛,疗效确切,这已为许多人所熟知。但是对于它的副作用和服用时的注意事项,许多人就知之甚少。

    据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急诊科主任彭晓玲介绍,服用阿司匹林前,应先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包括血小板计数、凝血功能、肝肾功能等。如果血小板计数偏低、凝血功能不正常或肝肾功能不佳,则不宜服用阿司匹林,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改用其它药物。

    服用阿司匹林期间,应密切观察身体情况,一旦发现皮肤瘀斑或口腔、鼻腔经常出血或有烧心样感觉或大便变黑等,应想到可能是阿司匹林所致,要及时就医。另外,还要定期检查尿常规,发现蛋白尿或管型尿,应立即停用阿司匹林并及时就医。

    另外,女性高血压患者在月经期间应调整阿司匹林用量,因为女性月经期间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引起经期延长,出血量增多,甚至出血难止。

    胃溃疡患者、孕妇、饮酒者、过敏体质的人忌服阿司匹林。服用阿司匹林时忌服用维生素B1。(孙伯箫卢仕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