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856842
肝囊肿和结石该如何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年近70岁,2001年检查发现右肝前小叶有3×4毫米小结石,左肝外叶有10×8毫米囊肿;今年检查左肝有15×14毫米的囊肿,右肝后叶有4×4毫米小结石。请问,肝囊肿和结石是怎样形成的,该如何治疗?

    湖南 邝石俊

    邝石俊读者:

    根据您两次检查的结果,可以确定左肝小囊肿的诊断,肝内胆管小结石存在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断定您肝上的小结石诊断不准确,理由是结石在肝内呈串珠状排列,不可能是点状,更不会游走。右肝的小结石极大可能是一个钙化点,于健康无碍。

    我还是重点谈谈肝囊肿,因您左肝的小囊肿诊断可以成立。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它可分为寄生性囊肿和非寄生性囊肿两种。您左肝囊肿属后者。非寄生性囊肿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等几种,以先天性囊肿最为常见。我认为您患的是先天性、孤立性小肝囊肿。

    先天性肝囊肿病因不明,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通常在体检时发现,小的肝囊肿对身体没有影响。多发和体积较大的囊肿可以压迫邻近脏器,如胃、十二指肠和结肠等;常见有食后饱胀,食欲差,恶心,呕吐,右上腹不适和隐痛等症状。

    对于单发的无任何症状的小肝囊肿不必治疗,也没有药物可以治疗肝囊肿。对您来说,仅需每年作一次B超检查就可以了。不要十分在意,更不需要药物治疗。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教授 张柏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