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07
飞步十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刚刚度过10岁生日。10年来,本报记者以千篇报道百万文字忠实记录了深圳医疗卫生系统的惊人变化。今天,本报以16个版篇幅,再次回望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

    飞步十年

    从《爱婴行动悄悄在鹏城展开》到《深圳成为全国首批爱婴城市》,从第一个无偿捐献骨髓的《谈笑声中献骨髓》到如今《十个志愿者有一个深圳人》,从《仁心仁术打响“非典”狙击战》到《冲在第一线的“指挥官”》……

    10年来,《深圳晚报》见证和记录了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史,翻开10年渐渐泛黄的《深圳晚报》,一篇篇报道,一幅幅图片凝固成历史片断,记下了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变化的每一个脚步。

    1994年1月1日凌晨,记者守候在深圳的各大医院,在寻找和深圳晚报共同诞生的“同龄人”的同时,开始了对深圳卫生事业的热切关注。“服务社会、面向家庭、贴近生活、关注民生”深圳晚报的这一办报方针,注定让“医疗、卫生、保健”这些和市民息息相关的新闻,一改过去不被媒体重视的状况,成为新闻的“主角”之一。据粗略统计,1994年、1995年深圳晚报创刊头两年,在仅有8个版的深圳晚报上,刊发的医疗卫生新闻却都超过百篇,几乎每隔一天就会让市民读到一篇卫生新闻。而到了10年后的2003年,医疗卫生新闻的年发稿量竟高达1000余篇。

    回首往事,我们惊喜:这是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10年,我们有幸得以和他们一起风雨兼程走过10个春夏秋冬,共同盘点10年的辉煌和成就。

    我们记录过卫生改革波澜壮阔的步伐,欣喜地看到改革给医疗单位带来的活力和变化;我们观察过医疗水平和质量提高的点点滴滴,一同感受“看病难”这个字眼的逐渐淡化;我们体验过医疗服务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为“清单制”、“药价下降”喝彩叫好;我们感受过疾病控制预防网络的建立和完善,分享过深圳一次次抵御传染病袭击的胜利;我们还在公众和医院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桥梁”,让卫生工作者倾听到市民的呼声,让市民了解疾病防治的科学。

    零距离观察,面对面采访,我们感受犹深,也感慨良多:我们不会忘记,白衣战士面对SARS疫情那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身影,是他们的舍生忘死才换来了鹏城数百万市民的健康与安全;我们不会忘记,“白求恩式好大夫”柳献共在支援灾区的途中遭遇车祸时的遗言,他向深圳人展示了医务工作者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不会忘记,第一位无偿捐献眼角膜的向春梅和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第一位无偿捐献骨髓的潘庆伟和他那乐于助人的坦然微笑……

    真实记录,动情回顾,我们只想表达这样一种情愫:安宁之中、幸福之中、休闲之中的深圳人,请您不要忘记:在卫生监督、疫情防治、疾病治疗岗位上,那些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2万多名白衣天使,不要忘记,为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提供保障的“最可爱的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