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5976
用耳不当易致耳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04
     本报讯 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长时间“蹦迪”和使用“随身听”被许多人认为是很时髦的做法,在广大青少年中更为普遍。耳朵像眼睛一样,是人体与外界保持联系的最重要门户。在全国爱耳日到来之际,有上述做法的朋友可要注意了。

    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刘继荣主任提醒大家:近几年,因生活中用耳不当造成“噪音性耳聋”的患者已代替环境因素成为致病的主要原因,且呈上升趋势。他说:自然界中的声音达到一定强度如几分贝人耳便可感受到,再增强到数十倍,听了清晰悦耳,人会感到舒服,进一步增强到上百倍,声音即变得刺耳,就会感到不耐受,医学上称“听觉不适响度”,长期高分贝声音刺激会使听力受损。在当今现实生活中,戴着耳机玩电脑游戏或长时间使用“随身听”的人随处可见,特别是青少年尤为显著。由于耳机直接接近鼓膜,分贝量往往被放大,有的戴耳机专心致志几小时甚至通宵达旦不停地听,随着对游戏的投入还不时大喊大叫,长时间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耳膜损伤、“失聪”,影响语言、智力发育。门诊也接诊过由于“随身听”、“蹦迪”、放鞭炮等造成听力下降或耳聋的患者,经过治疗后,虽有好转,但大都不能彻底恢复。

    针对这种噪音性耳聋的发病率逐渐增高的趋势,刘主任也提醒大家:远离“蹦迪”、放爆竹等高分贝场所,使用随身听、玩电脑游戏时音量要适度,每次不超过一二个小时,注意用耳卫生。 (邱少波 徐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