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李时珍
编号:10766494
李时珍的名人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04
     常见到媒体上有报道,各大医院的专家门诊非常火爆,市民无论大病小病都喜欢找专家治疗。其实,这种找名医治病的心理,自古有之。

    话说明代名医李时珍成名后,求医者甚多。有的病人已经请别的医生看过,但不见效,还要请他看看。一次,一个腹泻病人请李时珍看病,说是请人看过了,见效不大。李时珍给他把过脉,知道他的病基本上是好了,只待恢复体力。但病人坚持要他开药。于是,李时珍在路边拔了几株草,要病人用水煎服。这个病人服了“药”后,很快就痊愈了。原来,此人的病已是强弩之末,李时珍随手所拔的草根本没有药性,不过是“安慰剂”而已。

    还有一回,李时珍路过某镇,镇上一位财主拿出了前几天一个郎中开的药方说:“我吃了这药一点也不见效。”李时珍一看药方上开的是“四君子汤”,就是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四味。李时珍给财主一按脉,发现病人气虚,服“四君子汤”没错。他摊开纸笔,略思片刻,替财主另外开了一张药方,也是四味中药:鬼益、杨木包、松腴、国老。李时珍让病人按药方连服半月。财主见这四味药自己从没服过,心中高兴,连服15天,果然药到病除。财主登门向李时珍道谢:“还是你的药方灵呀!”李时珍笑道:“我给你开的药还是四君子汤啊!人参的别名叫鬼益,杨木包也就是白术,松腴正是茯苓,国老跟甘草是同一味药。”

    可以说李时珍很懂得病人这种求名医治病的心理,并主动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作为一种“安慰剂”调动起病人的一种良性的自我暗示,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为病人找名医治病,会相信这个名医一定可以把病治好,这种心理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自我暗示,是一种很有效的心药。曾经有这样的报道,心绞痛患者如果对医生的信任度高,以“安慰剂”代替抗心绞痛药物来治疗,一部分患者可起到同样的疗效;癌症患者使用“安慰剂”止痛,止痛效果持续4小时以上者达77%。

    客观上,由名医的名人效应所引发病人的信任感,再加上名医所开出的良药,会起到天时、地利、人和的作用。李时珍就是如此地懂得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来疗疾的。 (白石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