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预防与诊断
编号:10821335
“安静痛”警惕骨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春天万物勃发,在户外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运动频繁加上衣衫日见单薄,受伤在所难免,家长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休息一阵就好了。可是有的孩子没有外伤也会出现腿部疼痛,专家提醒:目前青少年恶性骨肿瘤的病人在逐渐增加,如果孩子有不明原因的安静痛,应该请医生诊断,不要把骨肿瘤当成外伤或关节炎,耽误了治疗。

    专家介绍,恶性骨肿瘤的发病人群主要是青少年。虽然发病原因尚无定论,但是发病症状比较隐匿,在治疗上容易与外伤混淆。有的医生由于对骨肿瘤认识不足,把它当作外伤或关节炎处理,用酒精局部涂擦按摩或用活血化淤药治疗。这种方法非但不能治病,反而加速了肿瘤的生长,以至于错过早期治疗机会。

    所以如果青少年感觉腿部的疼痛和以往不太一样,最好请医生做个科学的诊断,弄清疼的原因是不是外伤造成的。患者如果是骨肿瘤,那么主要表现在夜里疼痛,也就是所谓的安静痛,这种痛感像刀割、钻心、烧灼、压榨一样。原因是骨髓腔里肿瘤生长后压力异常增高,造成持续性疼痛。值得注意的是,肿块在疼痛后出现,由于肿瘤从骨头里面把骨皮质穿破,骨髓腔里压力降低,出现了包块,疼痛也随之减轻。这时可能肿瘤已经发展到间隔外并侵袭到软组织当中,肿瘤进入中期。患者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引起警惕,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摘自2月19日《北京青年报》于巍、张国清/文), http://www.100md.com(于巍 张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