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伤寒、金匮类 > 伤寒杂病论
编号:10542118
伤寒论-卷第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6日
辨脉法第一,平脉法第二
     辨脉法第一

    问曰:脉有阴阳者,何谓也?答曰:凡脉大、浮、数、动、滑,此名阳也;脉沉、涩、弱、弦、微,此名阴也,凡阴病见阳脉者生,阳病见阴脉者死。

    问曰:脉有阳结阴结者,何以别之?答曰:其脉浮而数,能食,不大便者,此为实,名曰阳结也,期十六日当剧。其脉沉而迟,不能食,身体重,大便反硬,名曰阴结也。期十四日当剧。

    问曰:病有洒淅恶寒而复发热者,何?答曰:阴脉不足,阳往从之;阳脉不足,阴往乘之。曰:何谓阳不足?答曰:假令寸口脉微,名曰阳不足,阴气上入阳中,则洒淅恶寒也,曰:何谓阴不足?答曰:假令尺脉弱,名曰阴不足,阳气下陷入阴中,则发热也。

    阳脉浮(一作微)§阴脉弱者,则血虚。血虚则筋急也。

    其脉沉者,荣气微也。

    其脉浮,而汗出如流珠者,卫气衰也。

    荣气微者,加烧针,则血流不行,更发热而躁烦也。

    脉(一云秋脉)蔼蔼,如车盖者,名曰阳结也。

    脉(一云夏脉)累累,如循长竿者,名曰阴结也。

    脉瞥瞥,如羹上肥者,阳气微也。

    脉萦萦,如蜘蛛丝者,阳气(一云阴气)衰也。

    脉绵绵,如泻漆之绝者,亡其血也。

    脉来缓,时一止复来者,名曰结。脉来数,时一止复来者,名曰促(一作纵)。脉,阳盛则促,阴盛则结,此皆病脉。

    阴阳相搏,名曰动。阳动则汗出,阴动则发热。形冷、恶寒者,此三焦伤也。

    若数脉见于关上,上下无头尾,如豆大,厥厥动摇者,名曰动也。

    阳脉浮大而濡,阴脉浮大而濡,阴脉与阳脉同等者,名曰缓也。 脉浮而紧者,名曰弦也。弦者状如弓弦,按之不移也。脉紧者,如转索无常也。

    脉弦而大,弦则为减,大则为芤。减则为寒,芤则为虚。寒虚相搏,此名为革。妇人则半产、漏下,男子则亡血、失精。

    问曰:病有战而汗出,因得解者,何也?答曰:脉浮而紧,按之反芤,此为本虚,故当战而汗出也。其人本虚,是以发战。以脉浮,故当汗出而解也。

    若脉浮而数,按之不芤,此人本不虚;若欲自解,但汗出耳,不发战也。

    问曰:病有不战而汗出解者,何也?答曰:脉大而浮数,故知不战汗出而解也。

    问曰:病有不战,不汗出而解者,何也?答曰:其脉自微,此以曾经§发汗、若吐、若下、若亡血,以内无津液,此阴阳自和,必自愈,故不战、不汗出而解也。

    问曰:伤寒三日,脉浮数而微,病人身凉和者,何也?答曰:此为欲解也。解以夜半。脉浮而解者,濈然汗出也;脉数而解者,必能食也;脉微而解者,必大汗出也。

    问曰:病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