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12
乙肝妈妈照生健康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罗云芳

    本报《健康周刊》和深圳口岸医院肝病康复中心在3月6日联合举办了以“谨防肝病家庭内传染”为主题的大型免费健康讲座,现场活动气氛热烈,提问踊跃,以下是主讲郑医师回答部分患者的提问。

    肝病妇女也可怀孕

    患者:乙肝病毒感染者能否正常结婚生育?

    郑医生: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配偶注射疫苗,待体内产生了足够的抗-HBs抗体后,可以结婚。医学工作者曾观察过我国乙肝患者配偶中乙肝的感染情况,发现多数乙肝患者的配偶不仅没有患乙型肝炎,而且对乙肝病毒产生了抗体;女性患者一定要在肝功能正常时,才能怀孕。因为妊娠时,母体的代谢增加,肝脏的负担也会明显增加。如果乙肝病毒感染的女性肝功能不正常,在妊娠后肝炎可能加重,甚至可能发展为慢性重型肝炎。目前,医学工作者常采用妊娠晚期孕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序贯注射的方法阻断母婴传播,阻断率可达90%左右。乙肝病毒感染的母亲以不给孩子喂奶为保险。
, 百拇医药
    乙肝的传染方式

    患者:乙肝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传染?临床表现如何?

    郑医师:乙肝的传染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以血传播;胎源性传播;医源性传播;性接触传播;昆虫叮咬传播;生活密切接触传播。普通肝炎病人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怕吃油腻食物或一闻到油腻味即出现恶心、呕吐状)、腹泻及腹胀,部分病人有发热(一般不超过38.5℃)、黄疸、面色灰暗等。这些主要是急性肝炎或部分慢性活动型肝炎的临床表现,有一些肝炎尤其是慢性肝炎可能没有什么表现,只有通过医生查体时才发现。另外,有些慢性肝炎及肝硬变病人还常常伴有性机能减退的表现。

    生活用品要消毒

    患者:有乙肝患者的家庭该如何避免交叉感染?

    郑医师:有乙肝患者的家庭切忌掉以轻心,要注意同时给自己的父母及兄弟姐妹们查一下乙肝病毒的抗原抗体系统(“两对半”),看看他们中间有没有感染者,不要认为没有发病,没有症状就是没有感染乙肝病毒。家庭成员都应注射乙肝疫苗或乙肝免疫球蛋白,让体内产生足够的抗体。同时还应注意平时生活用品的消毒和卫生。
, 百拇医药
    严格控制饮食结构

    患者:脂肪肝是吃出来的疾病吗?

    郑医师: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脏内异常蓄积的病性理状态,多发于肥胖、长期饮酒、血糖及血脂偏高者。临床研究表明,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肝炎的第二大肝病,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重要的前期病变之一。脂肪肝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只要及时治疗,是可以恢复正常的。但若任其发展下去,肝细胞会逐渐变性,易被忽视,患者多于B超检查时偶然发现,主要表现为肝脂肪变性。这个阶段是脂肪肝可坏死及纤维化,肝功能严重受损甚至丧失。形成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等。近几年临床数据统计表明,一般脂肪肝转化成肝纤维化的可能性是25%,而转化成肝硬化的可能性是8%~15%,一旦查出脂肪肝应及时地进行防治及严格地控制饮食结构。

    健康讲堂

    本期主讲:郑瑞芬

    本讲关键词

    谨防肝病

    家庭内传染

    本讲重点

    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感染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达1.2亿以上,其中半数上以的感染途径是由母亲或父亲传染给孩子的,家庭聚集性感染率较高。因此,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都非常担心自己是否能够正常结婚和生育,对家庭成员是否会传染比较担忧。

    (图片见PDF版B11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