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872
保健关系你一生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每位女性都经历儿童期、结婚、怀孕与生育、更年期、老年期等过程,健康地度过人生每一个美好时期,是您和您家人的愿望。您可能会说:我感觉良好,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我很健康。事实上,健康不只是躯体没有疾病。而是指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的完满状态,即没有疾病和身体衰弱,没有持续性的亚健康状态,所有生理功能与年龄相符,心理正常和平衡,社会角色定位准确,才智发挥正常。保健关系着您一生的幸福,您应该如何保健?

    1.全面诊断和防治疾病--保健的基础

    事实上,一些疾病的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需要健康查体来发现,每1~2年的健康查体必不可少,疾病的发生需要一个过程,有些疾病例如妇科常见的宫颈癌,从细胞病变、癌前病变到最后发展到癌症,需要几年的时间,每年查体,完全可以将病变在癌前病变前发现、消除。因此建议妇女,特别是处于中老年期的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查体,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疾病,防止疾病的恶化。

    2.良好的生活方式--健康的基石
, http://www.100md.com
    现代生活方式有许多不健康之处:(1)高能量精细食物为主,高纤维食品摄入过少,食物消化吸收过快,吃得不多也会长胖。(2)蛋白质摄入量超标,浪费能量,矿物质流失。(3)烟、酒、咖啡、茶消耗过多,人体机能退化,免疫力降低。(4)以车代步、坐姿上班,体力活动越来越少,神经、肌肉、关节、骨骼、心肺等功能减退。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1)少吃精细主食,增加粗粮糙米,减少动物脂肪,增加蔬菜水果;(2)避免久坐不动,培养活动习惯,坚持适量运动。(3)戒烟不酗酒。(4)了解自己,消除抑郁,恢复自信心,维持心理健康。如果您能做到这些,那么,您发生以下疾病的风险将大大降低:高血压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1/3,平均寿命将延长10年以上。

    您应该形成健康的新观念:在您健康的时候,通过合理饮食、适宜运动、健康生活方式等保持健康,预防疾病发生,而不是到您已有病痛的情况下方考虑就医。这样,您会以较少的时间和金钱换回较多的健康。
, http://www.100md.com
    3.科学保健新方法--健康的保障

    (1)营养定量技术:体成分分析仪分析体内的脂肪含量、肌肉、骨骼关节等情况,计算人体每日代谢所需能量,结合某些血液参数,制定适合您的平衡饮食谱,合理定量、平衡搭配每一种营养物质,通过这种营养定量技术制定的饮食谱既不会因某种营养物质过剩造成肥胖,也不会因某种营养物质缺乏引起相关的疾病。

    (2)个体化运动方式指导:锻炼增强健康的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什么运动方式、多大的运动量适合于您呢?特别是对中老年合并有某些疾病的朋友,过量的运动不仅达不到锻炼的目的,而且对身体有害。例如:如果你有骨质疏松,不适宜的运动易造成骨折。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的个体化运动方式充分考虑到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宜的运动方式、运动量既可达到锻炼的目的,又可防止某些不良反应的发生。

    (3)不良生活习惯的纠正:平时的生活习惯不一定正确,如加热的塑料制品、蔬菜上残留的农药有类激素样的物质等,通过生活习惯调查,制定不良生活习惯的改变计划,帮你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郑俊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