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693
如何消除“生存空虚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在日常生活中,你时常可听到人们发出这样的诉苦:"我不知道到底在干什么?""活得没劲透了!""我老感觉心烦、空虚、无聊!"等等。他们为何对生活感到如此厌倦?究其原因,是由于不满足于现有状态,原有的心理平衡被打破,要求探索自身存在的应有价值和存在的意义,以求建立一种新的心理平衡,寻求心灵上的安慰、满足和充实感。但是人们在探求和建立新的平衡过程中,因受各方面的因素的影响会使探求受挫,行动缺乏动力,陷入困惑中久而不得解脱,就产生了烦躁不安的情绪,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处于一种"生存空虚感"之中。

    为摆脱挫折,消除"生存空虚感",我们应做到以下三点:(1)必须明白生活的意义。知道为什么而生活,知道自己在生活中的责任。只有当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重担和责任,并采取有力的行动,你才会使自己对生活现状不满的空虚感不攻自破。(2)要寻找一个切实可行的人生目标。当你处在空虚无聊、厌倦烦躁的情感煎熬时,应该寻找一个切实的目标,在短期内让自己忙起来,充实起来。(3)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在生活中发掘生存的意义,做自己的主人,不要让自己的理智为一些表面现象所蒙蔽。歌德说:"谁不能主宰自己,就永远是个奴隶。"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