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6828
小“音乐家”闹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闹闹有些音乐天赋,很早就表现了出来,这也是最让我感到欣慰的。

    从知道有了闹闹开始,我就每天定时听音乐。以前从来没有时间静下来听完一首曲子,怀孕时却雷打不动成了必做的功课。闹闹从出生那天起,也是一天没有离开过音乐。每天,小家伙吃饱喝足了,我都要放几首胎教时听的曲子给他听。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让我惊奇的事发生了。一天,闹闹正在哭闹,听到音乐,马上止住了哭,听起来,不一会儿,破涕为笑。从那时起,我就相信了音乐肯定在他的小脑袋里播下了种子,从此,更热衷于这种音乐教育。

    闹闹不到一岁的时候,每次听到音乐就会跟着节奏打拍子。小家伙最爱听每天晚上七点新闻联播前面的国歌,每天那个时候,都比比划划地在电视机跟前等着。等国歌一响,闹闹就会全神贯注地跟着节奏打拍子,有时下蹲弓着腰,有时左右摇摆像在河里摸虾,有时高兴得跺脚,表情极其认真投入,好像正在从事一项极为严肃的事业。更有趣的是,闹闹的领导能力极强,每次指挥都要令大家起立听从指挥,大家若表现得积极配合,闹闹兴致就更高了。而且家里的人,一个也不能缺席,姥姥如果正在刷碗,他也要飞快地跑过去把姥姥拉来听指挥不可。今年春节,闹闹在亲戚家也表演起大指挥,站在众人中间兴致勃勃地过足了指挥的瘾。看闹闹每晚七点钟的指挥表演成为我们一家人最陶醉、最快乐的时候。

    每天晚上抱着闹闹睡觉时,我都要给闹闹唱儿歌,唱催眠曲,雷打不动,成了闹闹每晚临睡前的固定节目。闹闹可不是个简单的听众,他会对自己想听的歌有所选择,每当对一首曲子不满意时,闹闹就会打拍子,嘴里"啊啊"地叫着,示意我换一个曲子。如果还不满意,又会急得双手乱舞,示意我跟着节奏唱,要听指挥。我只有知趣地唱起闹闹最爱听的国歌。不知什么原因,闹闹对国歌的喜爱到了痴迷的程度,这是他最爱指挥的一首曲子。为了满足闹闹的指挥欲望,我们专门买了一盘有国歌的CD,只要闹闹要过指挥的瘾,就会响起国歌声,我们家经常响彻着国歌声、孩子的叫声、大人的欢笑声,成为邻居都知道的一景。

    人们都说孩子的音乐天赋是遗传的,我却没有丁点音乐细胞,再加上我们这一代都是缺乏音乐教育的一代,能给予闹闹的音乐启蒙指导实在有限。但我希望音乐能给儿子带来快乐,未必儿子就要接受严格的音乐教育,但我希望儿子的一生不会像我这样单调乏味,至少在他高兴了、累了或者烦了的时候,能有音乐陪伴在他的身边。 (晓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