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0861554
春天养生护肝第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根据祖国传统医学理论,春季气候变化以风为特点,体内以肝、胆经脉的经气最为旺盛和活跃。所以,春季里尤其要注意肝的保养。肝性喜舒畅,故务使精神愉快,气血润畅;初春暖凉交错,宜随气候变化而加减衣服等。一切有关补益肝脏、强化肝脏、养护肝脏的养生方法,都可能成为中老年人春季养生的主要内容和第一选择。现介绍一些实用且易掌握的养生方法:

    1、健腿舒筋护肝法

    肝主筋,因而舒筋活络是保护肝脏的重要方法:①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足踝,然后再往回摩擦到大腿根。可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和肌肉萎缩等。②揉腿肚:以两手掌夹紧一侧小腿肚(即腓肠肌),旋转揉动,可加强肌力,预防腿肚抽筋和肌肉萎缩。

    2、卧姿养肝法

    春季宜早睡早起,睡时头宜朝东方,以顺应自然发生之气。每天临睡前做1次即可。方法为仰卧,头东足西,舌抵上颚,闭口闭目,鼓漱30次,使口中津液逐渐增多,待津液满口时,缓慢咽下。对于老年人春季津液不足引起的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均有作用。(易超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