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65572
得了褥疮咋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褥疮,主要是因各种疾病导致长期卧床,受压部位固定不变,局部缺血坏死而引起。对长期卧床老年人,褥疮更是一个突出问题。

    褥疮可分三大类:

    1、普通受压性褥疮,是由于局部单纯受压缺血所致,治疗护理得当,常在6周左右愈合;

    2、动脉硬化性褥疮,病人常有全身性动脉硬化性疾病,局部血液循环差,由于血液循环不良,患褥疮后治疗较为困难,约需16周治愈。

    3、临终前褥疮,常为全身衰竭、长期昏迷、营养不良、动脉硬化等综合性因素引起。不易愈合,治疗更加困难。

    防治褥疮原则:

    柔软床面不可少,被动活动是关键;

    变化体位很重要,局部按摩助循环;

    创面清洁勤换药,全身治疗抗感染;

    精心照顾护理好,营养支持要在先;

    土法偏方当慎用,科学治疗到医院。 (山东省济南医院 主任医师 宁长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