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5922
常见美容手术的术后护理(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隆鼻术后

    1.术后伤口涂抗生素油膏,不包扎,会有少量渗血,可用消毒棉签轻轻搽去,切不可用不清洁的东西接触伤口,以免污染。口服抗生素3~5天预防感染,术后6~7日拆除缝线。

    2.手术后取半卧位休息,以利血液循环;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手术后l~2小时开始肿胀,24小时左右达到高峰,48小时后停止,72小时开始消退,逐渐再现原形。一般10天左右基本上就变得比较自然了。恢复进展较慢的,大致要2~3个星期,才完全变得和正常人的鼻子一样。尽量不按压鼻部,恢复期间注意不要碰撞。

    假体隆胸术后

    隆胸手术完成后,病人可能会感到累,乳房会有点肿胀以及对触碰十分敏感,同时由于植入人工乳房后令胸部扩大了,病人因此会有些压迫感,这些均是正常的反应。

    1.术后病人采取半卧位,并限制上臂活动10~14天,以防假体移位,术后48小时拔除引流条,并检查伤口及乳房假体位置。如发现假体移位或两侧不对称,应用手法调整后用敷料加压包扎固定。

    2.术后按医嘱使用抗生素,注意观察伤口,如发生严重感染,必须取出假体以后另行手术。

    3.术后7天拆线,拆线后病人穿紧身衣,佩戴定型文胸,禁止戴一般文胸,以防假体变形,术后1个月内禁止做剧烈运动。

    4.拆线后,可做乳房按摩,随着切口愈合,可逐渐加大按摩力度。术后早期做局部按摩可能有些疼痛,不要因为疼痛而放弃按摩。术后一个月后,可做扩胸、臂上举运动,有意识地多做深呼吸等胸部活动。要坚持半年以上。以上措施可有效减少肌纤维束挛缩的程度,防止乳房变硬,保持乳房良好的手感。

    (副主任医师 郭丹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