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5983
健康我们共同的企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本报讯 向红丁教授应本报和山东省济南市健康教育所的邀请,将于2004年4月11日到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公益性糖尿病知识讲座。此消息一经本报发出后,即刻引起广大读者关注,反响十分热烈。很多读者打来电话咨询、预约登记,要求参加此次活动。

    为什么选择糖尿病作为本报读者健康俱乐部首场健康报告的主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读者关注糖尿病知识讲座?因为糖尿病的发病率高、并发症多、危害性大,更因为糖尿病的防治和人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企盼健康胜过一切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三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合并高血压者多达1200万,脑卒中者500万,冠心病者600万,双目失明者45万,尿毒症者50万。糖尿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年龄跨度较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糖尿病的行列。由于糖尿病本身及其合并症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危害越来越大,因此,我们有必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毕竟人们对健康的企盼胜过一切。
, 百拇医药
    糖尿病病人不断增多的原因大致有5个方面。第一是遗传因素。第二是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使得以前形成的节约基因适应不了现在的生活。第三,平均寿命延长。平均寿命延长带来一个问题:很多老年人易得的慢性病、老年病发病率升高了。虽然糖尿病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但毕竟还是老年人发病多,老人的比例越大,糖尿病病人就越多。第四,医疗条件改善。大家对糖尿病的警惕性提高了,检测糖尿病的手段先进了,发现的糖尿病病人也多了。第五就是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方式。

    权威专家 权威的观点

    向红丁教授作为全国知名的学者、糖尿病专家,对糖尿病专业有着较深的造诣。更重要的是,向教授对糖尿病知识的讲解深入浅出,使人们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掌握。向教授由于其权威性和讲座通俗易懂,被卫生部聘为健康教育首席专家。

    向红丁教授将预防糖尿病的方法总结了四点:多懂一点,少吃一点,勤动一点,放松一点,这四点都是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
, http://www.100md.com
    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四方面,即对糖尿病缺乏认识;吃得太多,饮食不调;运动量少;心理压力过大。所以,分析导致糖尿病患病人数增多的这几个因素,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改变不科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的着眼点也就从这儿而来。

    目前,糖尿病治疗的所谓“五驾马车”主要指糖尿病的治疗不是一个单一的治疗,而是一个综合治疗。综合治疗包括:饮食、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病人教育。

    健康教育意义重大

    很多人把糖尿病称为“富贵病”,其实,把糖尿病称为“无知病”也许更恰当。糖尿病属于生活方式病,因此,预防糖尿病或使糖尿病患者获得高质量的生活,向人们介绍医学知识,纠正人们错误的健康意识及生活习惯,形成健康行为,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是根本。

    与此同时,人们对健康知识的需求不仅仅是关于糖尿病,人们需要的是能够保证身体健康的各种健康知识。据山东省济南市健康教育所蒋国伶所长介绍,我国健康教育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培训、媒体宣传及发放宣传资料,给人们提供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树立大健康观念,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人人要健康,但更需要健康教育。 (本报记者 贾玉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