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535
植物油中的营养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植物油的生产原料有很多种:橄榄、花生、油菜籽、核桃、玉米或者葵花籽……不管是哪种植物油,它们的脂肪含量都是一样的,大约100百分。不同的植物油之间的区别在于所含脂肪酸质量的不同。那么植物油的营养成分都有哪些?它们对人体的健康有什么益处呢?

    首先,植物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这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因为我们的机体本身不能够合成这种成分。根据脂肪酸化学结构以及在机体中的作用不同,不饱和“必需”脂肪酸可以分为两组:

    亚油酸:能够加速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帮助血凝的再生,降低胆固醇。

    α-亚油酸:在视觉系统和神经系统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并能够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从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所以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其次,植物油还是维生素E的最好来源。维生素E是脂溶性维生素,具有抗氧化特性,能够吞噬那些导致机体衰老的自由基。植物脂肪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为了更好地利用植物油给机体带来的益处,选用植物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为了能够尽可能全面地汲取植物油中的各种营养,选择多样化非常重要。最好轮流选择不同的油。

    2.脂肪酸是敏感的。为了更好地保护脂肪酸,应该将植物油避光存放。

    3.有一些脂肪酸在高温下易受到破坏。因此用于加热的油,最好选择花生油、玉米油、橄榄油或葵花籽油等。

    4.要想给沙拉或凉拌菜添点儿香味,可选用加了香料的油,比如具有蒜香味或姜味的调味油等。

    (杨彩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