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5785
八十一叟笑谈“生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不讳谈死”,直面死亡,干净、爽快。“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从小背诵到老。“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振奋人心,说起来,没有一点恐惧感,也没有什么忌讳。

    今年,我81岁了。五年前,我就曾向有关部门索来一份捐献遗体表格,准备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我拿来表格让儿女签字,他们都婉言拒绝了。只有13岁的孙女儿欣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可只有孙女儿的签名又有什么用呢?在一次茶话会上,我也曾向著名作家李心田提出了有关捐献遗体的问题,他却作出摆手状,意思是“免谈”。看来,不破不立!破传统的讳言生死观,是第一步。

    我认为,生死相依,始终一体,很和谐。我曾戏仿一偈语:生为死的头,死为生的尾。统一于自然,落花随流水。也就是说,顺应自然,尊重生死。生,充满活力,充满乐趣,贡献大于索取;死,心平气息,如静长眠。自我结语:俯仰无愧,生死无憾。 (离休干部 章云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