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697
我对“心理测试”有点看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高考时,爸爸陪着我去找了个真正的心理医生。这次经历恐怕一辈子都忘不了:花了300多元钱,做了3套30多页的测试卷,花了整整3个小时做完,再听医生讲解了一个小时。

    医生给我的结论是:我是个贪图安逸,适合做简单重复工作的人,估计考不上大学。

    我爸妈这样说过没几日,我考上了名牌大学。

    前不久我MSN上有个女聊友,和我一样是国家级重点大学毕业的。她真的是对自己有点不了解,我这样说,千真万确是我对她的真实感受。她一天恨不得问我几回她能否胜任猎头这个工作,没过一会儿,她就会问我她应不应该嫁给她的老板。

    她对心理测试有种特殊的喜爱,而我只是把那些测试当成一种消遣,生活还是应该把握在自己手里。可是她后来醉心于这种心理测试,说能调节紧绷的神经,喜笑颜开,测准了哈哈大笑,测不准大喊大叫。

    我想起大学时代的女同学,十之八九喜欢做心理测试,尤其在学校的女生宿舍里,一屋子的人围在一起做测试。一个人读题报选项,其他的人则逐题记下自己的答案。最后得出结果,大家相互比比,看说得像不像,挺有意思的。

    难道她还停留在大学时代的智力和阅历水平上吗?

    我觉得,去做心理测试的人对自己的认识多少有些不确定,心理测试的结果往往就钻了这个不确定的空子,在博弈中动摇了自己的立场。本来你在公司做销售业绩挺不错,可偏偏心理测试结果表明你的工作应该更多地追求创意和灵感。两个截然相反的自我界定顿时像左右手一样互搏起来。本来这只是场游戏而已,可有人较真起来,非得弄得“左手”打败“右手”,毅然辞了销售去做广告策划,结果“功夫”没练成,反倒伤了“右手”,追悔莫及。 (杨月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