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6134
不当小霸王也别做小绵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幼儿常见的任性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特征,任性的孩子往往为所欲为,以自我为中心,不听他人讲道理。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家人过分的宠爱、娇惯、迁就孩子,使孩子产生了不良的心理效应。因此,要防止孩子任性,就不能娇惯、迁就孩子。要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学会尊重孩子,有事与孩子商量,孩子说的对、做的对,要求合理又能够实现的,应该听孩子的。孩子说错了,做的不对的,要求不合理的,要耐心说服、纠正,千万不能因孩子的哭闹就满足他的要求。这样,有利于防止孩子任性的发生。

    如何才能使孩子既不任性,又有个性呢?关键在于家长和教师的教育态度和方法。

    首先,在态度上应该既尊重孩子又不迁就孩子。有一位家长带孩子逛商店,孩子相中了一个芭比娃娃,妈妈对他说:妈妈没有这么多钱。孩子说:那好,等妈妈有钱了再买好吗?妈妈高兴地点头。这种良好的习惯是从小开始培养的,孩子从小就学会了讲道理,反过来,如果不尊重孩子,不管孩子提出的要求合不合理,有没有可能实现,一味地给予否定,甚至态度简单粗暴,那么,孩子因需要总得不到满足,不是产生不满情绪,进而产生对抗心理,形成不服管教的性格,就是以后不敢提正当要求,不敢提自己的意见,一味顺从大人,行为畏缩,变的没主见。如果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也给予满足,无原则迁就孩子,那么得到娇惯的孩子必然为所欲为,自私自利,难以听人讲道理,变得任性。因此,只有得到尊重又不被迁就的孩子,心理才会健康发展。

    其次,与孩子平等对话,了解孩子要求的真正原因,才能判别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才能掌握好区分任性与个性的界限。

    最后,让孩子明白,需要的满足是有条件限制的,谁都不能随心所欲。现在有很多家长都用心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独立意识,经常征求孩子的意见,这是很好的现象,但要注意一些条件限制,如给孩子的选择只能在几套方案中选,超过了条件限制便难以满足需要等。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知道,并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必须放弃不合理的要求。 (韩路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