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155
放疗后出现水疱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问:我是一名40岁的鼻咽癌患者,现正接受放射性治疗。但现在颈部放疗处出现了红斑、水疱,又热又痛,这可怎么办啊?我还能继续做放疗吗?

    ——山东淄博 冯军

    冯军读者:你所得的是典型的放射性皮炎,这是放疗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放射线作用于皮肤黏膜,继而引起炎症损害所致。

    放射性皮炎根据皮损程度和范围,可分为四度。据你信中所述,你的皮炎应属Ⅲ度放射性损伤。

    处理上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有红斑者可局部湿敷,搽消炎抗过敏的药膏;出现渗液糜烂的可给予硼酸水、碘伏等湿敷外涂;水疱进而发生溃疡可用氦—氖激光治疗。

    日常护理中,患者外出应做好防护措施,如用帽子、伞等防照射;穿着柔软的全棉内衣;淋浴时要用温水和柔软毛巾轻轻蘸洗,禁用肥皂擦洗或热水浸浴,避免冷热刺激如热敷、用冰袋等,更不要用化妆品外涂及外贴胶布。放疗期间多饮水以排出毒素,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为佳,多食如菠菜、韭菜、番茄等蔬果及大豆、核桃、花生等壳类食物。

    一般来说,若皮损范围不大,且放疗疗程将近结束,仍可考虑继续放疗,反之,则应暂停放疗。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