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感悟生活
编号:10821596
烦恼时不妨“换个频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4.03.18
     除了感冒,我一半以上的朋友都得过同一种病———欢乐缺失症。节目不好听,可以调频换台,你生活不快乐,为什么不给自己思维也调频一下?

    有位年轻人,一面查看自己那辆崭新摩托车被撞后的残骸,一面对周围的人说:“唉,我以前总说,有一天能有一辆摩托车就好了。现在我真有了一辆车,而且真的只有一天。”周围的人哈哈大笑起来。对这个年轻人来说,车被撞已无可挽回,但他并没有看得很重,而是将生活调频,用幽默的力量既减轻了自身的痛苦和不愉快,又给围观的人带来了一片欢乐。

    奥斯特瓦尔德是德国著名的化学家。有一天,由于牙病发作,疼痛难忍,他的情绪很坏。他走到书桌前,拿起一位不知名的青年寄来的稿件,粗粗看了一下,觉得满纸都是奇谈怪论,顺手就把这篇论文丢进了纸篓。几天以后,他的牙痛好了,情绪也好多了,那篇论文中的一些“奇谈怪论”又在他的脑海中闪现。于是,他便从纸篓里把它找出来重读了一遍,发现这篇论文很有科学价值。他在为作者的新思想惊讶不已的同时,也为自己因情绪不好险些埋没了一篇天才的科学论文而自责,他马上写信给一家科学杂志推荐。这篇论文发表后轰动了学术界,该论文的作者贝齐里乌斯后来还获得了诺贝尔奖。可以想象,如果奥斯特瓦尔德没有很快调频情绪,那篇闪光的科学论文的命运就将在纸篓里可悲地结束了。情绪和人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它对人的影响确实太大了!

    既然我们承认快乐是一门艺术,那么就该去学习,并去实践。解决不欢乐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给自己的思维换个“频道”。

    (伍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