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樱桃
编号:10821619
头顶樱桃树的小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4.03.18
     小时候,大人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片森林里,住着一个猎人。有一次,他在打猎途中遇到了一只美丽的小鹿,可是子弹已经用光了,于是,他顺手把几粒吃剩的樱桃核放进了枪膛。枪响了,头部受伤的小鹿很快消失在密林深处。奇迹就由此发生了。

    第二年春天,人们惊奇地发现,森林里出现了一只头顶上长着樱桃树的小鹿。樱桃小树茂盛异常。在收获的季节里,小鹿摇落鲜红的樱桃果,把果实分给森林里所有的居民,包括那个射伤她的猎人……小鹿由此赢得了大家的喜爱。

    在童年和少年时,这个故事给了我色彩斑斓的憧憬和幻想,我常常在梦中遇到这头小鹿。即使在梦境中,这头小鹿也让我感觉到了什么是美好。

    真正长大以后,我才体会到这个故事的另一层深刻含义。毫无例外,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许多的不如意,许多的委屈失落,甚至是责难和艰辛。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小鹿的故事,由此也会鼓起直面困难与挫折的勇气。人生就是要像小鹿那样,把袭来的子弹仔细珍藏,在血和泪的浇灌下,让它长大、开花、结果……

    漫漫人生路,几多风雨、几多坎坷,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坚强,要笑着面对任何挫折和打击,并最终把它们转化成前进的动力。

    如今,我的女儿也到了能听懂故事的年龄。我也要给她讲一讲头顶樱桃树的小鹿的故事。

    (左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