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77
长年面部剧痛一朝解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深圳晚报
     去年11月,3位三叉神经疼痛患者带对医者的感激,兴高采烈地应邀回到医院复诊。一男性患者诉说了他30多年的经历,常因刷牙、漱口、洗脸而诱发左侧面部剧痛,甚至风吹而发痛。他到处求医用药,误认牙病而拔光了同侧的牙齿,还做封闭注射、甚至应用了伽玛刀(r射线)照射治疗,但也在半月后复发。3年前经江远仕主任手术后,便彻底解除了痛苦,术后喜欢吃甘蔗,而30年不敢品尝它。一位77岁的女性患者右面部刀割样疼痛15年,并逐年加重,至术前2年疼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另一女性患者病史也为11年,她们服药及多种手术未能控制疼痛,也是痛失同侧无辜牙齿。自3年前接收了手术后,面部疼痛便消失了。

    三叉神经痛为中老年人常见病之一。典型的症状是一侧面部出现突发性、反复性的剧烈疼痛,病人痛苦不堪。国内外学者为此进行了一百多年的手术探索,应用的方法有颅外的三叉神经周围支撕脱术、无水酒精注射、药物注射封闭、颅内段的三叉神经感觉根部分切断术、经皮选择性半月节射频热凝术和半月节减压术、节后感觉根梳理术等。以上方法,各有利弊,但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面部感觉减退或消失甚至发生角膜溃疡和复发的问题。为减少并发症,20年来常用颅内段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该术式虽术后并发症少,但其复发率也高。

    据福田区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江远仕主任介绍,三叉神经痛如经药物治疗无效的严重病例,采用近代外科治疗是有效的。为寻求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更有效方法,江主任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对三叉神经细致的显微解剖学研究并取得了突破。这一发现,为创新治疗奠定了基础,创造了三叉神经感觉根的痛觉纤维选择性切断术,并成功应用于临床,经其治疗的患者,术后检查及随访达到了消除面部疼痛,而又无明显并发症,随访多年无复发。

    江远仕,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省科技评审专家库专家、“十五”期间省医药卫生专家库专家、省耳鼻咽喉科学会委员。1994年任科副主任并主持科室工作,1995年破格晋升副主任医师;1998年卫生部授予临床及科研的突出贡献奖——“赛克勒中国医师年度奖荣誉奖”。(福田区人民医院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