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更多...
编号:10786368
老年肺结核可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2日 深圳晚报
     老年肺结核,在我国系指60岁以上患肺结核的病人。疫情高、误诊多、治疗难度大是老年肺结核的3大特点,也是防治中的3大难题。

    老年肺结核的疫情较其他年龄组高,是全球结核病流行的普遍现象。老年肺结核增多的原因有:1.人均寿命延长,使老年肺结核患病率随之增加;2.老年人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和减退,促使隐匿或陈旧肺结核病灶复燃;3.老年人的慢性疾病较多,如糖尿病、营养不良、胃切除术后、慢性肝、肾病、恶性肿瘤等均易引发肺结核病;4.中年人的肺结核未治愈而延至老年。

    老年人肺结核误诊率为22.5%~65%,而老年粟粒性肺结核的误诊率高达70%。老年人肺结核治疗难度大。因为老人生理老化,各系统功能低下,对药物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能力减低、并发症多以及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等诸多因素均不利于化疗实施。但患者也不必失去信心:虽然治疗难度大,但有病到市、区慢性病防治院结控科就医,在结核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化疗是可以治愈的。(市慢性病防治院林光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