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0546811
春季须防花粉过敏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25
     春天是花粉过敏症高发季节,由花粉致敏引起的变态反应性鼻炎,又称过敏性鼻炎、花粉症,是发生在鼻粘膜的变态性疾病,在临床上十分常见。

    据了解,春季花粉过敏多在3月下旬至5月份发作,主要以树类花粉引起过敏性鼻炎为最多。早春,常见的致敏花粉有榆树花粉、杨树、柳树等;晚春,常见的有柏树、椿树、橡树、桑树、胡桃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牛一华介绍,花粉过敏性鼻炎的典型临床表现为:接触某种变应原——即花粉后,突然发病,常是阵发性鼻内发痒,接着喷嚏连续性发作,流大量清水涕,鼻塞和嗅觉减退,有时还可有眼痒、流泪、头痛等症状。该病发作的时间长短,主要决定于致敏花粉授粉期的长短及致敏物在空气中存留的时间长短。降雨可将空气中花粉清洗干净,出现短暂的症状减轻或缓解,雨过天晴则往往可促使花粉迅速增多,症状又可加重。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呢?牛一华医师提醒大家,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源,如飘散于空中的大量花粉;其次,对于某些已知过敏源,一经查出,要立即转移生活环境。例如,儿童患者不宜任其在草地、落叶很盛的庭院或森林内长时间逗留玩耍。另外,在春季发病之初,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短程脱敏疗法。在治疗上,主要还是以控制、缓解过敏症状、降低机体对抗原的敏感性,可局部用药,也可口服用药,如扑尔敏、息斯敏等。北京友谊医院 吴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