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546807
结核病通过三条途径传播 以空气传播为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25
     商报讯 (记者 李国君 通讯员 黄显斌)结核病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控制,但是近几年随着抗生素的滥用,发病率又有增加趋势。昨天是世界第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控制结核病,就必须要切断其传染途径。结核病通过那些途径传染?同结核病病人吃饭、握手或拥抱会被感染吗?

    据解放军302医院感染一科副主任医师周志平介绍,结核病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第一,空气——呼吸道途径,是结核病最主要的传染方式。结核杆菌存在于肺和支气管的结核病灶内,或者在肺、气管的分泌物里。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产生很多细小飞沫,那些5-10微米直径的飞沫可在空气中长期漂浮,若易感者吸入了这种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被感染。另外,吐痰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染途径,肺结核病人如果把含结核杆菌的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痰中的结核杆菌与尘埃混在一起,飞扬在空气中,可以被健康人吸入肺内引起传染。

    第二,食物传染。结核病人用的餐具、吃剩的食物、唾液都可能污染结核杆菌,如和结核病人合用餐具或吃病人剩下的食物,或者喝带菌的奶类,也可能导致结核杆菌进入体内。一般情况下,消化道对结核杆菌有较大的抵抗力,结核杆菌一进入胃内,很容易被大量胃酸杀死,除非咽下大量结核杆菌,否则不容易感染。

    第三,垂直传播。患有结核病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可通过血液或者羊水感染胎儿,即先天性结核病。

    周志平指出,除上述传染方式外,结核杆菌也可由皮肤或粘膜伤口直接感染,这种方式比较少见。另外,结核病是人畜共患病,许多动物如猪、猫、狗、牛、羊、猴等均可患结核病,人类和这些动物经常接触即可被传染,人也可将结核病传染给动物。

    周大夫告诉记者,以上的传染途径是完全可以切断的。结核病人除了严格治疗之外,应做到:在咳嗽、打喷嚏时不面对他人,并用手巾捂嘴;不随地吐痰;睡觉时不同别人同头,以免夜间咳嗽时传染;自己单独用一份餐具;经常洗晒被褥等。健康人则要注意与传染期结核病人的隔离,避免与结核病人近距离谈话,不食用结核病人吃剩的食物等,并在接触后认真用肥皂洗手等。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