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玻璃心屋
编号:10703301
正视环境 让心理健康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北京娱乐信报
正视环境让心理健康成长,家庭条件差:避免压抑自卑,单亲家庭:避免多疑暴躁,家庭条件优越:避免脆弱高傲,后记
     近日,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研究课题组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有16.5%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卫生问题,其中女生的心理健康差于男生,低年级学生差于高年级学生,农村学生差于城市学生,来自边远山区的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的比例最高为19%。

    与中小学生相比,大学生因心理健康而引发的问题更明显,也更受人们关注。其实,心理问题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与环境有关的各种因素,可能对他们日后的心理发育有一定的影响。

    由于生活环境、家庭环境的影响而产生自卑、敏感、多疑、报复心强等心理,已经成为孩子的普遍问题。而事实上,很少有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注意到这些问题。

    究竟什么样的环境更容易使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作为孩子,如何适应环境进行自我调节?作为父母和老师,又该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冯伯麟教授和CPEP中国家长教育工程执委会李文兵教授。

    家庭条件差:避免压抑自卑

    李文兵教授说,生长在偏远山区、相对贫困的农村孩子,家里条件普遍都不太好。但大部分孩子都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而努力学习着。所以,从乡村考到大城市上学的孩子学习成绩大都是出类拔萃的。但是到大城市后,看着周围的同学各方面条件都比自己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