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881
子宫的大门为何关不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病房内,伤心的周女士痛哭不已。5个月来,她小心翼翼,精心呵护的腹中胎儿还是流产了。主管燕医生告诉周女士,她的流产是因为子宫颈口松弛,关闭不牢引起的。

    根据发生时间不同将流产分为两类。一类是发生于妊娠12周以内,称为早期流产。早期流产中,大多数是胚胎本身有缺陷,如染色体异常,或胚胎受病毒、化学制剂等有害因素毒害而引起,这类流产都是胚胎先死亡而后才流产。而另一类发生于妊娠12周以后,28周之前的则称为晚期流产。晚期流产中,因子宫的大门即子宫颈内口松弛、关不牢而引起的占绝大多数。这时流下来的大多是成形的活的胎儿,只是胚胎发育不成熟,在宫外难以存活而已。

    正常的子宫内口张力是很大的,即使是宫腔内的压力达到5千克也能承受。而当子宫内口有缺陷,如内口松弛,关闭不牢时,子宫便很难承受随着胎儿发育而不断增加的压力,于是尚未成熟的胎儿便会从松弛的内口流出。

    子宫内口松弛可由先天发育异常引起,但这种情况十分少见,而更多的是由于以往分娩、引产或人流等宫腔手术损伤造成,尤其是大月份妊娠钳刮术。这种手术在很短时间内,强行将宫颈快速扩张,常会造成宫颈内口的肌纤维、弹力纤维等组织损伤、断裂,从而削弱了宫颈内口的关闭功能。人流次数越多,扩张宫颈的次数就越多,宫颈内口的损伤也越明显。

    听了燕医生的这番话,周女士后悔地说,自己在结婚前后曾做3次人工流产,有一次还是在6个多月做了引产,早知这样会给今后生育埋下祸根,当初真该好好避孕。接着,周女士又问燕医生,像她这种情况以后有没有办法防止晚期流产再次发生?

    燕医生说,对付这种因宫颈内口松弛引起的晚期流产的办法还是有的。多在以往发生流产的孕周之前,行子宫内口缝扎术,以加固子宫内口承受宫腔压力的能力,到妊娠足月,有临产先兆时,再将缝线拆除,让胎儿娩出。在行子宫内口缝扎术前,应先排除阴道炎症,若患有阴道炎治愈后再手术。术后应给予黄体酮及镇静剂,抑止可能发生的子宫收缩以安胎,并忌性生活。 (许文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