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702
人的敌人就是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小荔读者: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家庭环境因素,对自己的影响不可避免,但是家庭生活的公式则没有统一的模式。也就是说你将来组建的家庭不可能和你成长的这个家庭一致。所以,寻找自己的幸福还是理所当然。但是,由于你成长的家庭环境给你造成了心理上的阴影,使你心理上形成了一个封闭、自卑、羞怯等状态。

    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关键是怎样去面对自己。比如说你怕别人发现自己家庭的“秘密”,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因为即使别人发现和了解了你的家庭秘密,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异常,这种家庭在当今社会中并非少数,所以,人们对这一现实是没有异议的,或许别人根本就没有在意,只是你自己在那里耿耿于怀,这是你自己难为自己的一种心理状态。如果你现在找到爱你的和你爱的男朋友,我想他会为你提供一个心灵的港湾,当你把自己内心的“不幸”诉说给他的时候,也许正好为他提供了一个展现他是你心灵栖息地,让你疲劳的心理得到歇息、休整、恢复的绝好机会。

    所以,面对你目前还存在的这种心理状态,关键是改变自己过分在意自己的那种负性心理。自己不是什么公众人物,只不过是社会当中微不足道的一员,所以没有人会把无聊的眼光和非分的议论投射到你的身上。别人并没有过多的想法,都是你自己在那里替别人“安排”和设想。所以,克服目前的心理就是不要想得太多,不要为难自己。要大胆起来,振奋起来,勇敢地生活。不自卑于自己的家庭,不在意自己的成长,不拘泥于自己产生的不必要心理,当人们认识到一个真实的你的时候,你也就拥有了真实的人们。所以,人的敌人有时就是自己。往往会自己迷惑自己,自己束缚自己,自己伤害自己,自己嘲笑自己,自己捉弄自己……在自己与自己的格斗中,胜的是自己,败的也是自己。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