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5998
福尔马林竟成增白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挂面颜色越白的越便宜,而颜色发黄看相不太好的挂面价格反而高出不少。成都市五块石商贸大市场这一个反常的现象引人关注。

    一家挂面加工厂老板告诉记者,便宜的挂面确实是添加了增白剂的。使用明矾可以使加工出来的挂面更筋道、不断条,煮的时候也不会粘连、不会浑汤。加完明矾水之后,还要添加“增白剂”。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加工点都讳莫如深的所谓“增白剂”居然是福尔马林。据加工点的老板介绍,一般的食品增白剂不仅价格太高,而且增白效果没有福尔马林好,所以他们村里不少的挂面厂都使用福尔马林来给挂面增白。福尔马林在食品添加剂商店很容易就可以买到。用福尔马林漂白后,再经过切条、晾晒,挂面就生产出来了。这些挂面经过了简单的包装,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上市了,这些挂面的销路很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沈群女士介绍,明矾含有铝,铝本身很容易在人体中蓄积,如果在大脑中产生沉积就可以引起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而福尔马林是坚决不能在食品中使用的,因为它本身是一种慢性中毒的药物,如果我们长期的低剂量地食用福尔马林可以导致癌症。

    (选编自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