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6140
贫血儿脸蛋变成红苹果并不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问:我的女儿看起来活泼健壮,可在入园查体时查出有轻度贫血,仔细看看她的指甲是有一点发白。请问戴奶奶,怎样吃才能补血呢?

    答:贫血有许多种,如新生儿溶血性贫血、失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性贫血,还有一种贫血是因为红细胞内某种酶的缺乏或铅中毒引起的,以及由于营养素缺乏、偏食、某种微量元素缺乏引起的贫血称营养性贫血,或称缺铁性营养性贫血。缺铁性营养性贫血是最常见也是容易防治的一种。

    缺铁性营养性贫血,又叫小细胞性贫血,因在显微镜下看到的红细胞个儿小颜色又浅而成名。因为铁是造红细胞必需的原材料,红细胞中的铁占体内总铁量的2/3,制造红细胞99%需要铁,在缺铁时造出的红细胞又少色又浅,携氧能力也弱。体内许多必需的酶只要有极少量的铁参加,这种酶的活性就可以活跃起来,如缺了铁,许多酶失去活性,而这些酶又直接与孩子的食欲和精神状态密切相关,本病多发生于6个月~3岁的孩子。

    缺铁性贫血常见原因如下:

    1.铁的摄入不足:铁储存在食物中,随食物而进入体内,食物中含铁量不同,含铁较多的食物有黑木耳、海带、蛋、肉、豆类以及铁锅做的菜,动物类食物含铁多,吸收率比植物类食物吸收率高。如果同时食用此二类的食物则可增加铁的吸收率。孩子偏食常是铁摄入不足的原因。

    2.生长快相对缺铁。6个月~3岁的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从脑细胞到体能都是处于蒸蒸日上之中,体内血容量随生长也迅速地增加,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这种情况则必须补充铁。

    3.铁的吸收不良。婴幼儿易患腹泻,久泻不愈则造成铁吸收不良状态。因为铁是在小肠黏膜内完成吸收的,如同时存在缺锌,缺维生素B6则更可影响铁的吸收。

    4.慢性失血。肠道中有寄生虫,如患钩虫病,钩虫附着于肠黏膜上,用钩齿叮咬肠黏膜并吸取血液,被叮咬人的肠黏膜不断少量出血,这些血液随着排泄物(粪便)排出体外,因铁丢失造成缺铁性贫血。 (未完待续)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