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158
如何正确加用胰岛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问:我母亲1996年被查出2型糖尿病,近半年来口服药效果越来越差,医生建议加用胰岛素治疗,我想向您请教一些关于胰岛素的使用问题:1.什么情况下需要打胰岛素?2.注射胰岛素会不会产生依赖性?3.胰岛素是用长效的好还是短效的好?剂量如何掌握?4.胰岛素分人胰岛素和动物胰岛素,如何选择?5.长期打胰岛素好不好?还需不需要吃药?6.如果长期打胰岛素能不能防止并发症?

    ——山东济南 张静

    张静读者:

    胰岛素是由人体胰腺胰岛的B细胞所分泌的一种生理激素,主要功能是调节糖代谢,维持血糖水平正常,如果胰岛B细胞功能受损,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则会发生糖尿病。

    胰岛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种生理激素,本身没有成瘾性,至于是否需要长期使用,完全取决于患者的具体病情,特别是患者自身的胰岛功能状况。一般说来,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终生使用胰岛素;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失效、出现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视网膜病变等等)、处于妊娠期或严重应激状态(如重大创伤、大手术、严重感染等)均应使用胰岛素。

    根据来源不同,胰岛素可分为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和动物胰岛素,前者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合成的胰岛素,其化学结构和人的胰岛素完全一样,抗原性低,纯度高,因而疗效好,用量小,而且不容易过敏,目前临床使用的诺和灵系列和优泌林系列均为人胰岛素;后者是从猪或牛胰脏中提取,与人胰岛素结构不完全一样,容易产生抗体及过敏,效果也不及人胰岛素,优点是价格便宜,如果经济条件受限,也可选用动物胰岛素。注意,由于人胰岛素效价高,从动物胰岛素转为人胰岛素时,用量应减少15%~30%。

    根据起效快慢及作用维持时间的不同,胰岛素分为短效、中效和长效。胰岛素治疗大致可分为联合治疗和替代治疗两大类,每一类又有若干种方案,至于具体采用哪一种方案,应视病人的具体情况(参考血糖谱、胰岛功能、年龄等因素)由专业医生决定,一般从小剂量开始,3~4天测定血糖,依血糖水平逐渐调整剂量,直至血糖达理想水平后维持治疗。注射胰岛素期间,要谨防低血糖,因此,开始剂量不能大,增加剂量速度不能过快,注射后要及时进餐。

    目前,国内外学术界对胰岛素的使用态度趋向积极,早期使用胰岛素对于控制好血糖,消除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保护残存的胰岛功能,防止和延缓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山东省济南市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副主任医师 王建华

    门诊时间:周一、三、四全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