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结核病
编号:10786397
结核病直逼鹏城外来人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9日 深圳晚报
     结核病直逼鹏城外来人口

    我市出台治疗新政策暂住人员纳入免费治疗范围

    本报记者孙伯箫报道记者日前从市结核病防治中心了解到,被称为“白色瘟疫”的结核病更多地光顾“流动族”,在我市登记的结核病人中,七成左右为外来流动人口。有关专家提醒说,结核病传染性强,死亡率高,对人身健康危害极大,切不可掉以轻心。

    患病者暂住人口占七成

    该中心提供的2003年度结核病人登记资料显示,去年全市前来登记的结核病人共有1455人,其中常住人口460人,暂住人口995人。暂住人口几乎占到了总患病人群的70%。

    卫生部结核病防治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市慢性病防治院主任医师、市结核病防治中心研究员陆镪解释说,从近几年的登记情况看,我市的登记病人基本上维持在1500人左右,但实际患病人数可能要高于这个数,因为部分患者可能分流到综合性医院去治疗,或者没有到医疗机构就医,这部分患者是无法统计的。不过结核病患者集中在暂住人口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原因主要是流动人口居住生活条件相对较差,普遍缺乏结核病防治意识,一旦出现传染源,就容易使多人感染致病。
, http://www.100md.com
    传染病“第一杀手”

    据陆镪主任医师介绍,肺结核是传染病中的常见病,又称“白色瘟疫”,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认为是人类已经基本征服的疾病之一。但它在上世纪90年代又卷土重来,易感人群的数量也在增加。我国仍然是世界上结核病负担最重的22个国家之一,患肺结核的人数就达450多万,每年死于结核病的约13万人。把结核病称为传染病中的“第一杀手”一点也不过分。

    陆镪主任医师提醒说,结核病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它的高传染性。研究表明,没有治疗过的结核病人是最危险的传染源。一个未经治疗的排菌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一年内可传染15至20名健康人,而被感染者中在一年内又会有10%的人患病,这些患者又会作为传染源去感染别人。

    菌阳结核病人免费治疗

    陆镪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我市对结核病的防治向来比较重视,从1992年起就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对菌阳结核病有实行免费治疗,此政策一直执行至2002年。但由于受政策的限制,这期间免费治疗的对象主要是常住人口。为进一步强化对结核病的治疗,有效控制传染源,今年我市又出台了免费治疗政策,新的免费治疗政策不仅涵盖了常住人口,也把暂住人员纳入进来。也就是说,只要是在深圳的菌阳病人,到相关归口医疗机构登记,就能享受免费治疗。
, 百拇医药
    “但一些人认为只要是结核病人就全部免费治疗,其实这是患者曲解了免费政策。”陆镪主任医师解释说,由于结核病分为传染性和无传染性两种,目前我市的免费政策只是针对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人,非传染性结核病人并不包括在内。另外,即使传染性结核病人也不是要全部包治,因为这部分病人中有的除了患有结核病外,还可能同时患有肝病、气管炎等疾病。这些结核病之外的“伴生疾病”的检查、治疗等,不享受免费政策。

    〉〉〉相关链接

    七类人易患结核病

    卫生部结核病防治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市慢性病防治院主任医师、市结核病防治中心研究员陆镪医师提醒说,结核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特别是那些易感人群,更容易遭受结核病菌的侵袭。这些易被侵害的人群主要包括七类:一是和结核病人尤其是活动性菌阳结核病人有接触者;二是矽肺病人;三是糖尿病人;三是精神病人;四是肿瘤手术治疗者;五是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者;六是孕妇;七是艾滋病人。

    感染者不一定

    患结核病

    并非所有感染结核菌者都有患结核病。这是因为结核病的发生主要受两种因素制约。即受到感染结核菌毒力的大小和身体抵抗力即免疫功能高低的影响,结核菌毒力强而免疫力差者容易发生结核病。人体初次受到结核菌感染后,通常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发生结核病。但当少数感染结核菌的人出现抵抗力降低时,可在一年中任何时候发生结核病。

    (图片见PDF版B21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