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5602
莫让健康毁于无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01
     人们也许都会为正值中年却突发重病甚至英年早逝的人感到惋惜、惊鄂:都正在好时候呀,怎么说垮就垮了呢?人们在惊呼老年病提前的同时,甚至有点不知所措。

    其实,只要平时真正地关心一下自己的健康,有些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许多病看似突然发生,其实发病因素早就存在,只不过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已。希望大家能从我生病的例子中吸取教训。

    我曾是成人高校机械教师和企业机械工程师,曾经自认为很健康,忙起来甚至不知疲倦,就因为没有重视高血压的问题,不幸于三年前“突然”患病瘫痪了。

    我血压高多年,也曾治疗过,没查出确切病因,但只要一停药,血压马上就反弹。也许是时间久了,如果血压降到正常值反倒头晕恶心。有位医生对我说:“你的器官适应了高血压的情况。低了就供血不足,受不了。”也许是我误解了他的意思,自那以后便不再把高血压当做一回事。要是那时就重视治疗高血压,根本就不可能发生今天的悲剧。

    发病前大约有半年,自己发觉有视物不清的感觉,特别是往远处看有“复视”现象。一只眼的正前方偶尔还有短暂的像被什么东西遮挡着一样(也就十几秒钟),但不用管,自己就能好。因为忙也没去医院检查,只是觉得都52岁了,该花眼了,也许是该配花镜了,就去眼镜店想定制一副眼镜。经眼镜店老板验光检查,认为我根本无需戴眼镜:左眼+12度;右眼-8度。如果那时能引起重视去医院检查,也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了。

    又过了数月,早上起床后低头系鞋带时,觉得面部肌肉抽搐痉挛不能控制,不过只是一小会儿,就一切“正常”了。要是那时能去医院检查,也许还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发病那天早上起床时已有明显的中风征兆:嘴角流涎、说话咬字不清;洗脸时右手抬不到位甚至没拿住香皂;热好牛奶后往碗里倒时,右手竟端不稳小奶锅,把奶倒洒了!如果那时紧急求救于120,也许还可以遏止悲剧的发生和演变。

    可面对这一次次紧急警报,我却自以为是“小毛病”,竟然熟视无睹。当时只觉得十分困乏连眼也睁不开(实际也是病态反映),鬼使神差地倒下就睡,以至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迷迷糊糊到了下午,自己右侧肢体呈紫色了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

    后来影像权威看了我的CT片后说:“严格地说,这应是第二次发生脑梗塞。片中有个地方显示以前就曾出现过梗塞。难道你自己以前就没有出现过不好的感觉吗?”唉!我后悔至极!那时仅仅是没有太在意,只觉得都是些“小毛病”,根本就没往这方面想!

    我们这代人,是伴随着“小车不倒只管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长大的,感觉不舒服就忍着,有“抗抗就过去”想法的人绝不只是我一个。但是,有些病是只能防不能硬抗的,否则只能是养虎为患!更何况我们这代人在成长发育时正值自然灾害和“短缺经济”的年代,营养远不如现在的年轻人,身体的基础就没打好,有病硬抗的结果只能是遗恨终生。只有平时注意保健才能持久地多做工作,自认为健康的人也应定期查体,及早防病才对,不要让自己的健康“突然”毁于无知! (牧 童), 百拇医药